信息资讯

展讯预告|“艺海撷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手工艺邀请展——《“一木一刻凝匠心”东源村的木活字之路》主题展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  编辑:曾近  时间:2023-05-25
字体:放大 缩小

2.png

十年树木棠梨,百年树人匠心。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手工艺学院推出《“一木一刻凝匠心”—东源村的木活字之路》主题展,展览以瑞安东源村木活字印刷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为核心,全面地展现出木活字印刷术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和历史人文价值,以及古老技艺代代接力,薪火相传,历久而弥新。

瑞安东源木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已传承23代人。之所以仍能流传,维系于当地寻根修编家谱族谱的传统,每隔20年左右,每个宗族续修一次。木活字印刷术分为刻字、检字、排版、校对、印刷、打圈、划支、填字、分谱、草订、切谱、线装等二十道工序,技术严格遵循古法,工艺十分考究。2008年,瑞安的“木活字印刷技术”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作为“中国活字印刷术”现存的唯一载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活动将邀请到瑞安木活字印刷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钏巧、瑞安市活字印刷协会会长王法仔在展览现场为手工艺学院师生们开展瑞安木活字印刷技艺教学。同时,东梨民艺博物馆创始人徐夏怡、马虢将为手工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3.png



特别鸣谢吴小淮先生,历经十余年拍摄了一万多张有关木活字印刷术的照片及视频资料,形成了珍贵的“梨墨春秋”瑞安木活字印刷影像志,为本次展览提供图版资源。

 

“艺海撷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手工艺邀请展

——《“一木一刻凝匠心”东源村的木活字之路》主题展

 

开展时间

2023年5月26日 周五 上午9:30

展期

2023年5月26日-6月25日

(周一至周六上午8:30-下午16:30)

 

主办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瑞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瑞安市活字印刷协会

东梨民艺博物馆


策展

文物修复与保护教研室


展览地点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传统手工艺教学实训基地

杭州市西湖区曙光路51号

地铁3号线黄龙洞站D出口路对面

7.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哲·艺”学术月讲座预告|新时代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实践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