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5个节目入围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出处:中国网浪潮新闻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9-20
字体:放大 缩小

中国网浪潮新闻讯:


近日,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入选名单(学生展示项目)公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共有5个节目入围,入围数量位列全省第一。浙江省共有9个节目入围,入围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推荐通道)。

本次浙艺入围全国的5个节目分别是:戏曲表演地方戏组别的《北地王·哭祖庙》《梁祝·回十八》《蝴蝶梦·劈棺》《白兔记·回书》,戏曲器乐演奏组别的《王熙凤大闹宁国府·泼辣货名闻里外》。其中,两个集体展示项目《白兔记·回书》《王熙凤大闹宁国府·泼辣货名闻里外》被评为优秀剧目。


微信图片_20220921093515.jpg

越剧《北地王·哭祖庙》指导教师:支涛  周伟君

微信图片_20220921093518.jpg

越剧《梁祝·回十八》指导教师:周伟君  苏苏  支涛


据悉,戏曲表演地方戏组别参赛学生均来自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下的订单班,她们在学生专业能力测评中脱颖而出。3月份开始,她们每天在排练场专心练习比赛内容,老师们对学生们一一指导纠正:一举步、一回眸、一板一眼,细致入微。同学们常常一练就是一整天,练得满头大汗,膝盖红肿已是家常便饭。

微信图片_20220921093520.jpg

越剧《白兔记·回书》指导教师:苏苏 周伟君 钱慕俊

微信图片_20220921093523.jpg

越剧《蝴蝶梦·劈棺》指导教师:吕静 张聿 柴轶佳


近年来,浙艺戏曲表演专业在全国舞台屡放光彩,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戏曲表演专业多年来立足优势、顺应时代、深化产教融合的结果。作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最具历史积淀的专业,戏曲表演专业是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的核心专业、全国首批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和高教强省建设,戏曲教育不可或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在文化艺术“重要窗口”建设中肩负新的使命,戏曲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传承浙江传统戏曲文化为宗旨,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传播” 的办学职能,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戏曲艺术、躬耕戏曲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戏曲音乐专业在浙艺的办学历程中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开设于1958年,是学校历史悠久的特色专业之一,是全国为数不多培养省级越剧音乐伴奏人才的高等教育专业。60多年来,为全国特别是浙江省各专业院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戏曲音乐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921093527.jpg

戏曲器乐演奏《王熙凤大闹宁国府·泼辣货名闻里外》指导教师:吴樟华  胡中  吕静 赵瑾


今年年初,为了备赛此项赛事展演,浙艺音乐学院在戏曲音乐专业基础上组建“越美江南”组合,诸多青年教师参与排练。值得一提的是,“越美江南”组合的学生中有的正在戏曲团体实习,实习单位有比较繁重的排练演出任务,但是在备赛过程中,他们都有“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决心和态度。同学们赛后说到,在自己临近毕业的时候,学校能把这么重要的比赛任务交给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获益良多,为今后在戏曲团体的工作提供了高水准、大平台的实战经验。


原文地址: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22-09-20/356355.html


1663724283256.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光明日报:浙艺职“光影行动”让影像之光照亮浙江山区26县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