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教育强国号:不断奋斗才能遇见满天星光

出处:浙江教育强国号  文字:王陶然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8-14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圆满结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21级学前教育三班学生陈文清和求吕蓥双双获得高职组office简报设计赛项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822144219.jpg

跳出舒适圈,激发无限可能

于学前教育这一专业而言,计算机能力的要求并不高,从起初的几乎“零基础”到国赛拿下一等奖,陈文清从最基础的题目练起,层层递进,付出了诸多努力。五月末,随着校内选拔赛的临近,陈文清抱着电脑泡图书馆的频率越来越高,在不断刷题中逐渐摸索出了门路,当校赛成绩出来时她悬着的心总算是暂时放下了。“参加国赛的名额只有三个,我当时刚好是第三名”,陈文清在庆幸自己能够参加国赛之余也抓紧了对自己的训练,把指导老师下发的题库刷了一遍又一遍,同一个题型反反复复做了一次又一次,刷题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遇到不懂的题目就及时查阅资料,那时百度成为了陈文清的“备赛好友”。

“从来没想过自己在计算机方面能够获奖”求吕蓥在采访中说,原本对计算机并不精通的她,在看到比赛报名表的时候还是果断报名了,这是对自身学习能力的自信,更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她认为锚定一个目标不放松,为之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她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心态稳定的人,校赛时电脑出了问题,一直无法提交,在紧张的比赛氛围下, 她几近崩溃,直到后来重新换了电脑,又从头做了一遍题目才得以顺利提交,这件事让求吕蓥吸取了教训,在之后的做题中也养成了更为稳妥和细心的习惯。

是对手,亦是前行路上最好的伙伴

如果志同道合,愿我们旗鼓相当。作为同班同学,陈文清和求吕蓥在把对方作为竞争对手的同时也互为榜样,相互激励,两人起初都不知道对方报名参赛了,一次图书馆的偶然相遇就像是一剂定心针,在茫茫题海奋战之时有人陪伴前行,携手共进,找到了独属于她们的“安全感”。

作为指导教师,基础教学部(公共体育部)教师沈飞说,比赛时间紧、任务重,共有60多页的WORD文档要做成PPT展示文档,二三十个表格数据要转成合适的可视化图表,并且比赛与英语四级考试撞在了同一天,在少了上午三个小时的前提下,两位同学仍旧能拿到这样的好成绩足以见得她们具有很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全力以赴,定有所成

在谈及学习心得时,陈文清分享了她的秘密武器——画流程图,根据做题的步骤,把每一步都简要写下来,形成条理清晰的流程图,不但可以边做边巩固,后续复习时也能帮上大忙。求吕蓥说,在有效刷题的基础上,要做到好学好问,碰到问题一定要及时尽快地解决,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这场大赛带给她俩的不仅仅是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更多的是对待日后生活和学习的态度。

陈文清说道:“以前我每次做PPT都是在网上套模板,这次比赛让我知道了PPT里居然还有这么多功能。”通过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陈文清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的PPT风格。几个月的备赛也提升了求吕蓥的学习能力,在泡琴房、舞室、教室、图书馆努力完成专业课的同时,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备赛,这其中缜密的时间安排是求吕蓥提升学习效率的法宝。比赛虽结束,但所养成的学习习惯却令她受益无穷。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再接再厉,在奋斗之路上,陈文清和求吕蓥从未停下脚步,奋斗的夜晚星光满地,她们未曾停笔,成功的命题渐渐露出谜底,往日的足迹便是最好的证明。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723455791287069942&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d6ed39f68c0a88484000y&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3723455791287069942

1661150725074(1).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网浪潮新闻:表现抢眼!浙艺学生戏曲表演“国赛”中折桂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