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人民日报:越剧《红玉》入围WSD2022第五届世界舞台设计展

出处:人民日报  文字: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8-10
字体:放大 缩小

传统越剧越来越好看了!四年一届、最具国际权威性和专业性的舞台美术专业展览——第五届WSD世界舞台美术设计展,于2022年8月6日至16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中国内地有包括服装设计、灯光设计、影像设计和舞台设计在内的11位设计师的12件作品入选。其中,周正平灯光设计作品越剧《红玉》入围参展,这是中国大陆唯一入围参展的灯光设计师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810150156.jpg

越剧《红玉》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2020年新创作品,故事以赵宋南渡金军大举南侵为背景,讲述力求一战的浙西制置使韩世忠与“安国夫人”梁红玉,率八千韩家军拦截十万金军于运河长江口,面对敌强我弱的巨大力量悬殊,梁红玉怒上高台,擂响金山战鼓,彰显出钢骨铁血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气概,史称“黄天荡之战”。经此一役,金军不敢轻易渡江,为南宋赢得了数十年的休养生息,也造就了梁氏“红玉”的不朽传说。

《红玉》舞台美术主体结构是一块几乎可以撑满台口的15x6米的活动硬景片装置,沿着底边绘有溅开的墨线,随着剧情发展,它可以自10多米深的舞台后上方逼近舞台前区地面或退回到不同高度,用挤压或扩展舞台空间体量,将面临的危机视觉化。舞台天幕前吊挂的15x2米遮幅景片边缘和台口面幕纱幕底边也都绘有与主景片一致的横向墨线,在升降运动中与主体结构形成呼应,带有江水起落的暗示。

微信图片_20220810150219.png

针对本剧舞台以白色调为主体的视觉特点,结合布景空灵、流动的特性,周正平阐释灯光在创作中时时地把握了特殊的演剧造型样式,彰显光的流动画笔之功效,在光的情绪表达上面做到精准、流畅、富有强烈的视觉感受。首先,本剧的总体样式充分彰显了当代东方现代审美中简约、唯美、诗化、凝练的艺术特点,用光上尽量避免繁复的空间光束,追求色彩的简单和谐,真正做到惜光如金。第二,为了弥补小百花全女班在武戏上阳刚气质的不足,灯光在表现富有张力和强烈的节奏感,赋予观众战争场面的意象景观。第三,本剧舞美整体非常简约,为了使舞台画面更加干净,本剧在灯光艺术呈现中将艺术与科技高度融合,灯光为表演而设计,在艺术表达中不留任何的技术痕迹,做到完美。

关于舞美美术,周正平有独特的创作追求。他说:“我从不追求寡味、乏味之美,而专注作品深刻、深沉的意味。我时常回味与合作者交流、思维交锋、思路碰撞的感觉,维护每一个唯美的画面。”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30422/6698020

166011541270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周正平灯光设计作品越剧《红玉》入围WSD2022第五届世界舞台设计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