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谁是最会讲故事的人?浙江省第三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初赛开赛

出处:浙江新闻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7-13
字体:放大 缩小

全景浙江,诗意云游。这几天的高温,让浙江人民备受“烤”验,对于从事浙江文化和行业的景区讲解员来说,也经历着一场“大考”。

7月13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FM93浙江交通之声承办的浙江省第三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初赛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举办,通过全省各地选拔的102位讲解员参加了本次比赛,初赛成绩前68名选手将进入复赛,角逐诗路文化带景区金牌讲解员的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724122505.jpg

与前两届不同的是,本届大赛分设中文组、英文组。

微信图片_20220724122509.jpg

初赛当天,在完成线上知识答题考核后,选手们围绕“我心中的‘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主题进行现场讲解,限时2分钟。日前,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这一省域品牌主题词正式官宣。聚焦这一主题,让选手们更深切地感受到,景区讲解员要紧扣时代脉搏——不仅仅是“千言万语”和“千山万水”,也需要“千变万化”和“千丝万缕”。

来自温州瑞安的选手曹依蕾从小生活在家乡曹村,他的讲解包含深情,并充满诗意:如果说800年的田园风光是让人有一份心安的诗意,那么那份乡村的活力则是来自中国人的智慧,不去打扰乡村的发展,在土地的耕耘和播种之后,不心急,耐心地等待,它就会开花结果。看曹村,孩子耕读传家的传统一直保持,这也是千年古县活力持久的基因所在。

来自宁波选手王心怡是首次参赛,出生于1998年的她是景区讲解员中的新生代选手,她觉得,因为年轻,所以不惧怕舞台和镜头,更能以平常心对待比赛,少了对成绩的焦虑,而更多关注自身在比赛中的成长。“我非常喜欢整个赛事的安排,白天有紧张的培训,晚上则是有分组讨论和演绎等,有张有弛、轻松有趣。”王心怡说,自己很享受比赛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20724122512.jpg

据介绍,浙江诗路文化带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载体,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重要标识。2022年是《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实施承上启下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袁家军书记在西湖景区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快推动诗路文化带建设,提升全省讲解员的服务技能和综合素养,向世界展现“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风采,讲好浙江故事、传播浙江文化,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启动浙江省第三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

本届大赛创新选拔模式,以打造一批新时代金牌景区讲解员的新标杆,彰显诗路文化的重大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时代价值,让“文”字深深镌刻在浙江大地上,为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绵绵不绝的动力。

为展示更专业的水平,赛前,大赛组委会特别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以训促赛。培训不仅邀请了行业专家、院校专业老师,也有金牌讲解员、全国“金话筒”主持人,内容丰富实用。授课老师们围绕浙江省诗路文化带规划解读、接待礼仪和服务规范、即兴讲解与控场能力、政治素养培育、讲解员的信念感建立及角色塑造等内容,对学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来自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的金牌讲解员郎晓珊还进行了实战经验分享。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892336

1658636857877.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新闻:首届浙江省大学生助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创意策划大赛启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