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网浪潮新闻:教的是梦想 创的是未来——记浙艺舞蹈表演教师团队

出处:中国网浪潮新闻  文字:辛文   编辑:俞舒珺  时间:2022-02-21
字体:放大 缩小

   “我们的目标是远方,教的是梦想,创的是未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表演教师团队负责人、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曹亮红这样描述他们的团队。

微信图片_20220221164609.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始建于1960年,是浙江省建设最早最权威的舞蹈表演人才培养基地,是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和省级优势专业,2020年入选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名单。舞蹈表演教师团队也称得上是其中的王牌团队,汇集了舞蹈表演、舞蹈编导、导演和舞蹈理论研究等各方面的骨干和名家。

微信图片_20220221164613.jpg

       在这些行业顶尖人才的引领和努力下,舞蹈学院结出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团队在三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引领下,编创《畲家女儿拍》《男儿》《凳之龙》《红船》等原创剧目34个,获国家级舞蹈比赛金奖23项,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4项。完成省级教改项目、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省级科研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等。

微信图片_20220221164616.jpg

        新的一年又传来喜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表演教师团队被评为首批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舞蹈表演教师团队是一支教学改革经验丰富,教学科研水平高,具有较强凝聚力和合作精神的优秀教学团队。”谈起舞蹈表演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曹亮红满是自豪。

微信图片_20220221164619.jpg

       近5年,在团队成员努力下,学生们在重大舞蹈比赛中屡获佳绩,获国家级奖项21项,省部级奖项39项。其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4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全国舞蹈展演”、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等11项奖项;在全国第四、五、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在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1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221164622.jpg

微信图片_20220221164625.jpg

       在拥有超强实力的基础上,教学团队也承担了更多社会责任,牵头了两项国家高职艺术类专业教学标准研制,承担教育部职业教育本科专业目录拟制,是“全国高职舞蹈表演专业核心课程”示范单位,引领全国高职艺术教育发展,成为典范。

微信图片_20220221164629.jpg

微信图片_20220221164632.jpg

    同时,借助行业内各级赛事平台,团队将“以赛促教、促学、促创、促研”理念深植课堂教学,对接国家级、省级各级各类专业舞蹈比赛,将竞赛标准纳入课程标准,推进课堂教学创新。以学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舞蹈表演赛项为例,以舞蹈基本功、剧目表演、舞蹈即兴、知识问答等四个环节为赛项主线,课程教学中依据赛项主线选取对应课程,推进“赛教融合”的教材教法改革。

微信图片_20220221164635.jpg

      目标已经明确,未来并不遥远,曹亮红为团队描绘的蓝图清晰而有力:“我们将继续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率先建成引领行业、支撑发展、浙江特色、全国领先的舞蹈表演专业,打造擅于创新、擅于改革、擅于开拓,拥有标志性成果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22-02-21/328725.html

1645433393(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网浪潮新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荣获3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