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学习强国浙江平台:观·有闻丨青春助力微改造 创意点亮新生活

出处:学习强国浙江平台  文字: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12-18
字体:放大 缩小

      如果有什么方式可以让人快速而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家乡,那一定是亲自去读她,去描绘她,去改造她。

    日前,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浙江乡村文旅融合研究中心执行承办的首届浙江省大学生助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创意策划大赛举办了决赛和颁奖典礼,在浙江省22所高校81个师生团队485位师生创作的众多创意新、可实施、可推广的设计作品中,产生了全部30多个获奖名单。其中,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师生主创的项目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两个的优异成绩,一等奖作品“南屏挹秀——仙居前塘民宿空间设计”还获得了最佳策划奖。

6380508896602793288019912.jpg

浙江乡村的底蕴滋润了我们的精神世界

    自今年6月首届浙江省大学生助力旅游业“微改造 精提升”创意策划大赛启动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计学院2020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吉思凡就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奔赴仙居钱塘村,考察位于神仙居脚下的的民居现状,这里东望星岩,西眺西岩,这里秀美的风景和村庄蕴含的文化底蕴,深深震撼了吉思凡:“最大的收获是让我认识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底蕴和中国乡村独特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21218155545.jpg

    有这样感觉的人不止他一个。当走出校园,走到浙江大地的山山水水间,同学们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文化浙江、诗画浙江。所到之处那些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充满人文气息的村庄和民居,让同学们沉醉不已:“实地走访让我们在深入了解家乡文化的同时,也滋养了我们的精神世界,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改造和提升家乡风貌。”二等奖“云七·民宿”——江山市石门镇小塘源村“云七·民宿”改造提升项目负责人成瑜昕说。


青春创意让浙江古村焕发新的活力

    疫情之下,传统旅游业遭遇重创,仅仅是走马观花似的拍照打卡项目,既无法吸引现代人前去旅游,也无法满足人们对旅游的新期待。因此,引入新鲜血液和时尚玩法,让年轻人的创意和思维参与到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之中,就成为“微改造 精提升”项目的题中应有之义。

    面对挑高较矮、采光不足的传统民居,如何将之改造成符合现代人审美的精致民宿,吉思凡和他们的伙伴们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论证,他们认为,对已经不适合再居住的老民居,首先要进行加固和修复,保留它的原貌,但也不能一味地修旧如旧,也要考虑到建筑的延续性。通过新与旧的穿插、碰撞。来表达原生与共生之间的关系。重新赋予场地新的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221218155622.jpg

    “为此,我们借用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观,来表现建筑与周围环境的融合关系。通过打破原有建筑的界面,引景入室。让天光水色,满盈室内,为游客带来天人合一的居住体验。”吉思凡说。

以项目推动教学和社会需求对接

    本次大赛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一次跨界承办助力旅游业的创意活动,也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一次加入到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的助力行列,开启了浙艺人“文旅融合 创新发展”的办学之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认为,通过“微改造 精提升”来发挥大学生的创意和创造活力,同学们的能力也在参与项目任务的过程中得到逐步提升,能够把这样一些项目任务驱动教学,使得我们的教学和社会需求进一步接轨,提升办学质量,让高校师生成为助力浙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218155641.jpg


    作为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旅游业“微改造 精提升”创意设计大赛的具体执行部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计学院不仅有多组师生获奖,还通过大赛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与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微改造 精提升”项目需求方及浙江省内22所高校的学习交流。这让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汪琳特别高兴:“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支持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广告艺术设计专业积极备赛,并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设计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实践教学模式,以赛促教,以赛赋学,不断提升实践实战育人能力,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399560323470327777&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item_id=1239956032347032777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71438950103&showmenu=false&ref_read_id=055ca841-7858-4dbb-8e69-807a64c7299a_1671501038602&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1671501153026.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旅中国:艺术 | 让青春的金鹄飞翔——2022滨江·浙艺金鹄电影节圆满闭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