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新闻网: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杭州成立 助力戏曲人才培养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江勇  时间:2021-09-30
字体:放大 缩小

中国新闻网讯: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同台演出。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提供

  中新网杭州9月30日电 (童笑雨)9月30日,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该联盟集聚了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近30家戏曲单位。未来,其将在戏曲教学实践水平提升、戏曲人才培养和优秀作品成果转化上发挥作用。

  长三角地区拥有越剧、扬剧、黄梅戏等剧种,是戏曲艺术诞生、传承的重要区域。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当下,通过产教联动搭建戏曲人才培养合作平台显得格外重要。

联盟单位签约仪式。 江勇 摄

  据悉,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上海越剧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越剧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等近30家与戏曲相关的单位组成。

  “文化一体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筹建联盟,就是希望把长三角地区的戏曲艺术机构团结起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联盟牵头组织单位,谈及联盟成立初衷,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说。

  于此,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表示赞同,他谈到了当下戏曲人才的培养现状。“当下戏曲人才的培养已无法完全依赖传统的拜师学艺,它也不是简单的课堂教学。”

  他说,戏曲人才需要综合培养。戏曲界需要将演出、教育、培训、创作融为一体。只有打破地域限制,紧密联系院校、市场、观众和社会,才能构建戏曲发展的良好生态。

活动现场。 江勇 摄

  据悉,2022年,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将开展第二届长三角越剧优秀剧目邀请展、长三角戏曲名家互动讲座、长三角青年戏曲演员大赛、长三角“未来艺术家”人才培养计划、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论坛等活动,借此助力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实现优质戏曲教育资源共享。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也希望,通过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的成立,推动联盟内产教双方和院校之间的专业共建共享、师资共培共享、课程共建共享、教材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共建共享,从而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创新、传播与发展,提升新时代传统戏曲文化在长三角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完)




原文网址: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577595.s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日报:中国越剧首次排演古希腊悲剧 越剧版《俄狄浦斯王》亮相“中希戏剧对话”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