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文旅中国:浙艺师生墙绘与写生 展现西口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果

出处:文旅中国  文字:张欣  编辑:贾亭沂  时间:2021-06-06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20日至6月3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13名师生完成历时15天的阿尔山乡村墙绘与写生活动,将明水河镇西口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果绘在墙上、画在板上。

      本次阿尔山乡村墙绘艺术大赛中,浙艺团队主要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部分内容。浙艺师生们每天早上6点就出发创作,晚上经常绘制到后半夜,无论风吹日晒雨淋,始终坚持,最终完成了西口村安居思源小区4面大墙和10面小墙的绘制,总面积将近160平米。其中4面大墙上,主要绘制了西口村的四类主要人群——农牧民、林场职工、边派民警、铁路职工,用写实的手法描述了他们在这片土地的奋斗经历和幸福生活,既体现了西口村农牧林三区节点的独特区位,也展现了西口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新面貌。10面小墙上,主要绘制了阿尔山当地的特色动植物,用比较轻松、卡通的绘画方式,表现了阿尔山的风土人情。

微信图片_20210606202223.png

      现在,安居思源小区既是西口村脱贫攻坚的重要参观点,体现了西口百姓们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又是西口村美丽乡村的一景,路过的人们都愿意停下来看一看、拍一拍,体会乡村面貌的变化,感受艺术的氛围和力量。

       墙绘完成后,浙艺团队还在西口村写生。师生们走进田野中、爬到山坡上,用画笔将西口村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等自然风光和百姓的精神风貌记录下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雕塑艺术家、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伟也和浙艺的师生们一同写生。“原来我们的家乡这么美”,一幅幅高质量的写生作品让西口百姓们眼前一亮,赞叹不已。

微信图片_20210606202305.png

       这次跨越近3000公里的墙绘与写生活动,也给浙艺的师生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墙绘完成后,浙艺的孩子们专门给经常在她家躲雨的西口居民送去水果。“西口的风光独特,人很热情。在这里的点点滴滴,将成为我们日后美好的回忆。祝福西口越来越好,我们一定后会有期”,这是浙艺田旻老师的感慨,也是13名浙艺师生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210606202337.png

       阿尔山市是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县(市)之一,文化和旅游部选派到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驻村的第一书记郑海勇是本次墙绘与写生活动的主要发起者和组织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完成墙绘创作。孩子们用身体遮挡风雨,避免颜料未干被大雨稀释的场景让人动容”,郑海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相关内容发自肺腑、打动人心,是浙艺师生们,也是所有墙绘团队,在西口村辛勤付出的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210606202350.png

https://www.ccmapp.cn/ccmapp3.0/index.html#/shareDetail?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8f19cc23-5e08-4903-a40f-da539bbbdbd4&terminalid=undefined&siteId=1

1622982646(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人民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促“双高”建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