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什么是青年?浙江展览馆这场当代艺术展给出独特的回答

出处: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文字:章咪佳 周易凯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5-22
字体:放大 缩小

新青年 新舞台


青年拥有新知和见解,对新生事物有着好奇与敏感;

青年充满热情,带有理想主义底色;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2021年5月21日,由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杭州市拱墅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正式启幕。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211.jpg

作为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独立单元,“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旨在为刚刚展露头角、需要扶持关注的青年艺术学子和踏入社会不久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打造展示才华的平台;同时为中外艺术类留学生提供文化交流的窗口,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优秀青年艺术家提供讲述艺术故事的窗口,进而能成为浙江向外界传播青年文化形象的窗口。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221.jpg

青年艺术季活动涵盖了造型艺术、舞台艺术、影视艺术的多场合、多角度呈现,包含展览、服饰文化秀、朗读大赛、现场分享、艺术演出和集市。

此次展览的总策展人宋振熙介绍,在浙江展览馆的核心大展中,“星火”、“志业”、“屐履”、“共鸣”四大板块囊括了近300件作品。这些作品来自长三角成熟青年艺术家的邀约、艺术院校的征稿和浙江籍艺术类海外留学生的创作。

“五月薪火”,就像这场艺术展的名字一样,具有燎原之势,它带着青年人的思维,以青年的行为方式,展现青年人的样貌,青年的理智与情感。它同样会能提供给每一位新新青年,提供一个理解时代、反思个人的新视角。



星火·刻画历史,讴歌英雄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225.jpg

四位年轻艺术家,用一周时间,在“星火”展厅现场,用纤维线编织了一条巨型红色丝带。这条纽带,连接了两个历史时空——一百多年前,鲁迅先生写给青年的话;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青年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228.gif

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副主任(主持工作)那刚、浙江演艺集团舞者刘坤联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同学们共同演绎的朗诵及当代舞作品《信仰的力量》,在青年艺术季开幕当晚演出。

《百年望道—信仰的力量》——展陈、朗诵和当代舞沉浸式展览在“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星火”板块展出,集设计海报展、情景朗诵和当代舞表演于一体,立体化呈现了革命先辈陈望道终身为党的事业矢志不渝奋斗的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236.jpg

展览以设计海报的形式陈列了《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本质特征、思想方法和当代价值,党的领导人对于《共产党宣言》的解读和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等。同时配合情景朗诵和当代舞相结合的形式,运用不同时空呈现手法,再现陈望道青年时期翻译《共产党宣言》,后期执掌复旦大学,参与民主建设,终身为党的事业矢志不渝的追求。

志业·心怀家国,记录时代

“志业”板块为浙江传媒学院毕业展,共推出200余件(部)涵盖电影、新闻、动画、戏剧、音乐、舞蹈、新媒体等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毕业原创作品,分“诗路千年”“建党百年”“青春万象”三个篇章展示该校以建党百年和时代青年为主题的优秀视听作品。

浙江传媒学院原创短片《红村故事——一面老党旗的传承》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播为背景,聚焦丽水云和革命老村黄家地村的党旗传承,通过两代党旗守护者的事迹挖掘,讲述这一面历时七十余载的老党旗如何带领黄家地村党组织排忧解难,走出大山阻隔,从“红色引领”到“红色文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老党旗,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信仰。从革命时期保存至今,旗帜上凝聚着不畏艰难、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引领着黄家地村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激励着他们振兴乡村的梦想。新青年们谨以此片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由浙江传媒学院原创的四集广播连续剧《点亮星星的人》根据全国道德模范、世界著名眼科医生、优秀共产党员姚玉峰的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一个医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淡泊名利敢于创新的感人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241.jpg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244.jpg

“志业”板块专门设置了一座朗读亭,开展“声音中的百年党史”未来之星朗读大赛。观众可以在涵盖党建专区、课本朗读等超过200个门类、30000多条内容、8000多首背景音乐素材库中,创建自己的录音作品,并按照提示上传音频,即可参加比赛。

未来之星广播电台主播陈俊恺朗读的刊登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屐履·让艺术照进生活,让艺术改变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247.jpg

“众地”ABI艺术小组(黄羽婷、许佳琛)| 90×500cm
艺术家通过对“种植”这个动作和情境在城市空间各个方面的考察,邀请观众积极参与到似乎被现代生活所遗忘的“人地交往”关系中。

“屐履”板块,展示了艺术家在日常生活中的实践,这个板块还征集了浙江籍艺术类海外留学生的作品,他们或因为疫情不能去国外完成毕业展,或因为中外不同的艺术教育背景催生了新的创作成果。国际青年艺术季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舞台。

比如,在伦敦学习的青年艺术家杨颖怡,统计了自己在伦敦生活了一年后所有物品的面积数——98平米。她想像物体平铺展开时的样子,按比例画出了她当时拥有的物品的平面图,量化成面积,展示和宣告了她所拥有的“财富”和她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330.jpg

98㎡ 杨颖怡 | 140×400cm | 综合绘画 | 2020



共鸣·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

“共鸣”板块,特邀策展人项苙苹策划了“How are you? 怎么是你?How old are you? 怎么老是你?——‘什么’青年当代艺术展”,展览呈现了李青、徐跋骋、张巍、竹子、徐新武、李舜、胡为一、葛宇路等八位长三角优秀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梳理提炼了这届青年艺术家所具有的多元文化视野、拼贴式思维和游戏性等特点。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334.jpg

《迷窗·展览中心》,木、金属、有机玻璃、油彩、衣物、印刷品、照片、铝塑板,212.5x106x10 cm,2019年
展览由李青的“窗”所开启。窗户是一种空间界限,是内外、自他的分界,也是从一个空间看另外一个空间的通道;窗户也是一种观念框架,先入为主的观念和现有的知识结构限制了观看的视野和角度。正如展览标题的“How are you?”可以是“怎么是你?”,也可以是“你好吗?”,观念可能充满了谬误但不乏趣味,也可能正确而庸俗。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339.gif

《永生之岛》,材料:皮艇,亚克力,玻璃钢,樱木,树枝,充气阀, 综合布料,2019年
徐跋骋自编自导自演自拍自制了艺术故事《永生之岛》系列。他写了一篇小说作为其创作的脚本,然后根据小说画了一幅12米的大画,作为创作的大纲和索引,画面360个人物均由不同时期的艺术家本人所“扮演”。他还设计绘制服装草图,邀请夫人利用儿子的旧衣裳,制作了人偶的服装,再以这些人偶为道具拍摄了一部短片。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343.jpg

张巍《人工剧团-大明星》系列,数码摄影,2009-2014年 
张巍以另外一种方式编导着属于他一个人的戏剧——借助真实的普通人物照片素材和肖像模板,完成了虚构的叙事。
你能看出来这位赫本是由无数素人的五官替换和拼贴而成的吗?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346.jpg

胡为一《现在吸进去的灰尘曾经是座房子》系列,摄影、臻墨黑白数码微喷、哈内姆勒摄影纯棉金属面、纯铝板、实木框,2021年
这组作品是胡为一对过度消费和地球废墟的缩写。他先拍摄了各类废弃建筑的照片,根据照片制作实体建筑模型,再根据废墟的状态和食物残渣、玩偶、植物、废纸等结合,最后将布置好的模型重新拍成照片。作品呈现了ps技术无法达到的真实感,但微缩建筑模型和真实垃圾之间失调的比例关系造成了强烈的虚幻感。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349.jpg

竹子《仙境》,铜、石墨,38cm x 35cm x 45cm,2014-2015年
艺术家竹子的思维总是跳跃于不同逻辑层面的内容之间,仿佛把透过不同方向、维度的窗户所看到的世界拼合在一起。《仙境》里三座山的组合像是精灵的聚会,又有神龙飞翔于云雾缭绕的山峰间、见尾不见首的意象。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352.png

徐新武《混沌》系列影像之一,2016年
《混沌》系列画作表现了宇宙的混沌和人类欲望无尽、烦恼无穷的混乱。锐利的金色直线,是宇宙和历史迷雾中迷失的人类,也是智慧之光,具有穿越混沌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355.png

李瞬《1984》小说页面上素描
李瞬将素描绘于《1984》、《美丽新世界》和《动物庄园》等经典反乌托邦小说的书页上,他认为来自各类文献资料和书籍的知识建构了我们的世界观、历史观,并借以思考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给人类带来的影响及其未来可能的走向。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358.jpg

《葛宇路》,综合媒介艺术项目,尺寸可变,2013-2021年
艺术家葛宇路将自己的名字做成路牌置于北京某条真实的街道中,把自己变成了一条路。他利用名字所自带的路名属性,进行概念偷换,将一个真实的元素植入到于另一个同样真实的情境下,制造了合乎逻辑但违背事实的结果。
因其合乎逻辑而骗过很多人的耳目,这条假“葛宇路”存在了大概三年之久,几乎弄假成真,曾被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民政部门等录入其系统。而所有走过路过那儿的人,都是这件行为作品的观众和互动参与者。


展讯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401.jpg

展览 “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 


时间 2021年5月21日—5月30日


地点 浙江展览馆1-3/8-10展厅


活动 浙江音乐学院爵士音乐会 “手握梦想”小型演唱会 凯乐汇相声专场演出 艺术市集 联合影展 原创话剧演出 艺术家分享会及名家互动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404.jpg

微信图片_20210525145408.jpg

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有赖于广大新时代浙江青年勇担使命、奋力拼搏;浙江加快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温暖人民、鼓舞人民的精神家园,筑就匹配伟大时代的文艺高峰,同样有赖于新时代浙江青年文艺工作者怀抱理想、辛勤耕耘、创新创造。

这一切“五月薪火”都给出了相应的回答。

https://www.thehour.cn/news/447748.html

1621926461(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天目新闻:“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启幕 新时代艺术青年的新舞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