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新闻网:校馆合作结硕果 浙艺与国丝馆合作项目儿童馆对外开放

出处:中国新闻网  文字:童笑雨 魏华琳 宋煜  编辑:胡婉颖  时间:2021-05-21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10522171006.jpg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1日电(童笑雨 魏华琳 宋煜)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项目儿童馆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丝绸博物馆儿童馆设计改造项目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下称“浙艺”)文化管理系校馆合作落地实施的第一个项目。儿童馆由该校师生设计团队历时2个月,在原中国丝绸博物馆丝绸商场的基础上改造而成。

微信图片_20210522171019.jpg

为做好这一项目,浙艺党委书记薛亮带队赴中国丝绸博物馆(下称“国丝馆”)进行研讨,确认儿童博物馆项目合作方案;该校文化管理系组建了由系主任刘秀峰带队,魏华琳、黄茜、包君伟、孙艺萌、查方兴、高迅等教师为主要成员的策展团队。

该团队结合展示艺术策划、展示空间设计、博物插画等课程内容,调动展示专业80余名学生参与项目学习与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522171029.jpg

据悉,儿童馆馆区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科普展示,通过蚕的一生、植物及蚕桑插画、耕织图等了解蚕桑及织造知识;二是艺术熏陶,通过标本墙等艺术装置让参观者感受蚕桑丝绸织物所创造的无穷魅力;三是实践体验。编织主题、缝纫主题、纤维主题、手绘主题、印染主题等五大主题工作坊,让观者参与互动,体验蚕桑织物的快乐。

  该项目设计团队成员、文化管理系展示艺术设计教研室教师包君伟说,该活动对于学生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如现场的空间、方向、位置、体量、色彩、灯光、物料、展品等新的“环境语言”开始进入学生的思考领域。同时,他们对于资料的收集、展示的内容、展览的诉求等也投注了大量心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儿童馆开放当日,就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们前来参观、体验。

  “此次儿童馆改造项目是在双方社会实践合作基础上的又一新突破。”中国丝绸博物馆社教部主任楼航燕表示,儿童馆的建设,承担了中国丝绸博物馆教育部分的职责,构建了该馆完整的教育展示系统。

  浙艺文化管理系系主任刘秀峰表示,在职业教育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直是文化艺术类专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

  他说,此次中国丝绸博物馆儿童馆项目是对专业教学的检验。儿童馆的建成必将会带动中国丝绸博物馆更加活跃的参观学习氛围。(完)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6866967hamqrhvdf.shtml

1621675152(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开幕,为才华横溢的新时代艺术青年搭建新舞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