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又夺两个全国一等奖!浙艺“赛教融合”推动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5-13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12日,从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展演现场传来消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原创舞蹈《东流山上杜鹃红》、戏曲节目《珍珠塔·失塔》双双获得全国一等奖!


△原创舞蹈《东流山上杜鹃红》


△戏曲节目《珍珠塔·失塔》


最近一段时间,浙艺喜讯不断:4月25日,在2021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赛项中,该校代表队荣获团队第一名;“模特表演”赛项获三等奖;4月30日,在浙江省第二届青年古筝演奏家大赛暨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浙江赛区选拔赛中,该校两名学生摘得两枚银奖;5月3日,在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选中,该校两个项目双双获奖;5月10日,在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参赛队遴选的3名选手全部获奖,成功包揽前三名,收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半个月时间捷报频传,这仅仅是浙艺推进以赛促教的诸多成果之一。一直以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赛教融合,通过教学提升教师和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同时积极举办和参加各类比赛,以比赛开拓老师和同学们的眼界,检验教学成果,锻炼专业能力,打造艺术精品,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艺术专门人才,全力打造艺术人才培养高地。


以赛促学:

大奖频获让学生有了目标和榜样


统计显示,近五年来,浙艺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省赛”“国赛”、全国性戏曲戏剧和声乐器乐比赛、中国舞蹈“荷花奖”、“文华艺术院校奖”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浙江省青年演员单项赛事(话剧、舞蹈、器乐、戏曲、声乐)、省音乐舞蹈节、省戏剧节等标志性艺术赛事角逐,共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近300项,显示了雄厚的艺术原创能力、技艺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舞台艺术展示能力。


△2021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赛项获团队第一名


这些年来,学校获得了许多重量级专业赛事奖项,如原创越剧获得第二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奖,连续两届“文华艺术院校奖•全国青少年戏曲比赛”获金、银、铜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全国“梨花杯”“桃李杯”教育教学成果展示”“长三角地区中青年戏曲演员武艺展示”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模特表演”赛项获三等奖


“这些成绩又反过来成为在校同学们的榜样,让他们的学习有了更加具体的目标,那就是也要像获奖的师兄师姐一样,站在更高层次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艺术风采,为学校赢得荣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说。


黄杭娟同时表示,取得名次和荣誉是师生们追求的重要目标,但从学校层面,“我们更看重的是浙艺师生通过比赛提升了专业水平,通过比赛看到一批拔尖人才脱颖而出,而这本身也证明了赛教融合对提升教学水平确实起到了促进作用。”


以赛促教:

技能比拼倒逼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如果说师生们参加校外比赛展示的学校实力,那么每年举办的教学能力比赛,则显示出学校在推动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方面的探索。日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现场教学环节)比赛圆满落下帷幕,各个系的专业教师团队经过教案和教学实施报告评比、现场教学评比两个环节,展示了教学实施过程和教学理念,展现出了艺术类专业“美”的特质,也体现了教师们对于课堂教学的理性思考和改革创新。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现场教学环节)比赛现场


“比赛非常精彩,每一个队伍的表现都像是一堂示范课,收获太大了!”一位现场观摩了比赛的年轻老师掩饰不住兴奋,在她看来,每个参赛团队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成员之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他们的教学理念新颖,教学设计合理,教学重难点突出,信息化手段运用娴熟。“我算是上了一课,回去一定认真研究吸收他们的先进之处,转化为自己的成长经验值,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她说。


比赛结束后,黄杭娟做了总结性评价,她充分肯定了参赛团队的教学能力水平,针对课堂教学展示和现场答辩分别提出了具体改进建议,并围绕参赛要求、教学逻辑和教学规范等方面,给各参赛团队做了精彩的解析和分享。她表示:“我们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既充分体现前一个阶段我校实施‘三教’改革的显著成效,又积极助推下一个阶段‘三教’改革的持续深化,有利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有利于强化教师的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有利于促进教师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进行自我更新、提升教学技能,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赛教融合:

竞赛标准纳入课程标准推进教学创新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双高计划”的综合性高职艺术院校,浙艺尝到了赛教融合的甜头,而未来,浙艺也将以赛教融合作为促进课堂教学创新的重要抓手,从戏曲表演专业群特点出发,借助行业类、教育类各级赛事平台,将赛教融合理念深植课堂教学,对接省级、国家级专业技能大赛,将竞赛标准纳入课程标准,推进课堂教学创新。



赛场既是战场,也是练兵场。参赛是提高学生能力的重要通道。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表示,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剧目演绎精彩,展示出了扎实的基本功,各具特色,涌现出了一批戏曲好苗子。带队老师和参赛同学都取得了宝贵的经验,而这些经验必将反过来促进课堂教学。


参加省中职学校戏曲技能赛项的杨咏琪以扎实的基本功、娴熟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整体表现,赢得全场最高分,而这次比赛,也让她成长了许多:“这次比赛遇到了很多厉害的对手,也见识到了其它剧种的特色与魅力,这不仅仅是一次比赛,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2021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谢怡婷


在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中获第一名的选手和省中职学校戏曲技能赛项中获得第一名的我校团队,即将代表浙艺参加国赛,同学们即将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浙艺水平。


学校党委书记薛亮表示,百年恰似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的共产党员,和同学们现在的年纪相仿,在风华正茂之时踏上了革命的征途。师生们代表学校在全国大艺节舞台上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把自己最精彩的一刻、最灿烂的一面留给观众,也再一次奠定了浙艺在全国艺术院校中的地位。


“我们期待未来将有更多浙艺出品的同学们扬名艺坛,被中直文艺院团和省市专业团体选中并委以重任,担纲大型演出,并继续在有影响力的大型赛事中获得重量级奖项,作为教学单位,这是最让人欣慰的一件事。”薛亮说。





原文网址: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577581860150837248&ic=93mt

微信截图_20210514085846.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旅中国: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促“双高”建设 以优异成绩迎建党百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