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人民日报人民号:献礼建党百年,杭州瓶窑老街有一堂“别样党史课”!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3-31
字体:放大 缩小

献礼建党百年,杭州瓶窑老街有一堂“别样党史课”!

都市快报

03-31 · 都市快报,生活因温暖而美好。

关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了解历史才能更好地继往开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嘉兴南湖,到解放全中国;从翻身做主人,到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从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巍巍巨轮”。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你准备用怎样的方式听见党的故事、学习党的历史、交流党的思想?

人民江山,百年影像,百场电影,庆贺百年。

在杭城北部的瓶窑老街,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经典电影展”正在紧张筹备中,将于4月2日正式开启。

你想不想跟着电影学党史,去瓶窑上一堂别样的党史课?


看瓶窑老街变身“红色老街”得益于去年浙艺金鹄电影节的尝试

“人民江山百年影像 百场电影庆贺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经典电影展映,将于4月2日在瓶窑开启。100余部红色电影,将在瓶窑老街电影院、十里渠露天银幕等多个展映点陆续展映。

瓶窑老街还专门设立了一些“红色打卡点”,比如入党宣誓墙、巨幅红色电影海报、百部电影介绍等,整条老街彻底变身一条“红色老街”。

“这是与时俱进的脉搏,这是文旅融合的脚步。”瓶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创意得益于去年浙艺金鹄电影节的尝试。

去年12月,老街举办了第三届浙艺金鹄电影节,各类展演、路演等活动座无虚席,短短数十天里走进瓶窑古镇的,光影视青年就达8000余人次。

“虽说老街一直‘自带流量’,但这次尝试也让我们看到了电影的号召力,如何将老街上重要的IP之一的古色古香的瓶窑电影院利用起来?结合建党百年,大家一起想到了‘跟着电影学党史’的活动。”

与去年的活动主办单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一商量,双方一拍即合,开启又一次校地合作。

100余部经典电影已经备好展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全过程

你看过《建党伟业》吗,一部不到2个小时的电影,却讲述了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革命的惊心动魄,抗争的艰苦卓绝都通过镜头语言娓娓道来。

“党史中有着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电影镜头叙事直接,是讲故事最好的形式之一,不仅引起观众的心灵共鸣,还能‘浓缩时间’”。瓶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用红色电影作为党史教育的教材,有寓教于乐的用意。所以这次特意选取了不同时期的100余部,反映党的丰功伟业、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党史重大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红色经典电影,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的光辉历程。

打开红色电影片单,有民主革命时期的《青年刘伯承》、《义薄云天》、有抗日战争时期的《百团大战》、《铁道飞虎》,抗美援朝的《上甘岭》、《我的战争》,其中不少是获奖的优秀影片,有获第七届中美电影节最佳影片“金天使”奖的《英雄喋血》、有获第十二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湘江北去》……

“从300余部片子中选出来的,每部电影都是中国共产党成长的足迹,一部部电影,串起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全过程。”

百场电影庆贺百年活动4月2日开幕开幕式就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活动开幕式,与其说是开幕式,不如说是一堂特殊的党史课。

说到中共一大召开,相信每个人脑中都会有画面:100年前,嘉兴南湖,窄窄的船舱、一张桌子、几只白瓷杯、十余把椅子,这艘游船划行在江南水乡的婉约里,驶进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

当天的开幕式,将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进行了更生动的表述,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化为具象,展现在观众眼前。

“具体是什么形式,以及还有哪些节目,这里还得先卖个关子。”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胡赟说,开幕式节目排练了一个多月,特别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历史节点和人物,比如党的建立、长征、解放战争等。整个开幕式时间不长,但囊括的党史故事却一点也不少。

跟着电影学党史欢迎各级党组织预订这堂“别样党课”

开幕式结束后,电影展映也随即展开,当晚便会在瓶窑老街(瓶窑电影院和十里渠露天银幕展映点)、瓶窑各村社文化礼堂及文化家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内图信报告厅、浙江实验艺术剧场1号、2号厅、曙光路校区“百年望道”主题展厅)同步放映《建党伟业》。

△十里渠

马上就是清明小长假了,三天假期,瓶窑老街每天有两场固定展映,分下午场和晚上场,另外还有配套活动:4月3日是《妈妈们的青春往事》电影主创人员见面会;4月4日结合《南京!南京!》剧本讲解党史活动;4月5号有红色主题创作演出,每天下午13:30开始。

这次电影展映活动将持续到6月底,排片情况可以关注“瓶窑发布”和“余杭瓶窑老街”公众号,更建议到老街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各展映点了解,排片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说不定还有小彩蛋。

除了市民游客免费观影,欢迎各级党组织、旅游团队预订这堂“别样党课”,提前一周拨打电话88581902预约,可以自行选择片单和观影时间,也可以单独安排场次。

通讯员 | 汤锦泉 王毅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9617444/415559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今日头条:4月2日到6月30日,去瓶窑老街跟着电影学党史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