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文旅中国:公共|黄杭娟:坚守特色办学之路的“指挥员”

出处:文旅中国  文字:杜俏俏 刘源隆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2-23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11227100741.jpg

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近日,一则喜讯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里传开,院长黄杭娟荣获第三届浙江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

认识黄杭娟的人对她一直以来的努力付出都看在眼里,在近40年的职业教育管理工作中,黄杭娟始终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文化艺术职业教育的无限热爱,满腔热情地把自己融入到职教管理工作中,以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

黄杭娟以杰出的工作成绩与高尚的职业品德,诠释了一个职教校长的信仰与追求。

微信图片_20211227100756.jpg

开拓浙艺特色办学之路 

不得不说,黄杭娟与浙艺有着深深的缘分。在担任浙艺院长之前,黄杭娟就一直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前身浙江电影学校工作,浙艺组建后,黄杭娟曾先后担任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等职务。前前后后与浙艺同行了近40年,黄杭娟的生命已经和浙艺紧紧绑在了一起,这里有她最深的眷恋。

在黄杭娟担任校长的五年多,正值国家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新时代对高等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使命与要求,为此,黄杭娟一直潜心研究高等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发展路径。“个性发展、特色教育”是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一大特点,而黄杭娟也坚信高职艺术院校必须坚守特色教育品格,走特色办学之路。

“每一位艺术大家、每一个艺术流派,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对于学校而言,这个风格就是学校的特色。”黄杭娟说道。“特色”很重要,作为学校“指挥员”的黄杭娟,始终秉持大文化视野、特色化办学的理念,以最大的热情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实施一系列“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五年来,学校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成为全国第一家增挂省级“公共文化管理学院”办学牌子的高校,入选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入选国家和省级高职“双高”计划,连续三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这背后都离不开黄杭娟的坚持与付出。

微信图片_20211227100759.jpg

走访学生寝室

带领学院培养优秀人才

黄杭娟认为,学校发展的根本使命是“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先进文化、培养艺术人才、服务小康社会”,而高职艺术教育的内在逻辑是“高等性”“职业性”“艺术性”的“三性”统一并充分凸显。因此,对于浙艺,她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艺术创作、教研科研为两翼”的办学思路,并努力付诸实践,为浙艺取得的成就奠定了基础。

在黄杭娟的带领下,浙艺一方面长期深耕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方面着力于提升文化科技与艺术设计、民族技艺与文化服务类专业内涵,专业群架构逐渐完善,并率先提出“破、立、融”综合实践教学改革,即以剧(节)目生产为载体,以艺术实践基地为保障,将表演艺术与艺术科技、艺术设计以及艺术管理类专业融合,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黄杭娟主持的这项教学改革获得了学校首个国家教学成果奖;改革应运而生的一年一度“综合展演季”成为浙江省高校文化品牌,至今持续推出了十四届;推行了以学分制改革为主线的教学管理制度创新。放眼全国,浙艺的办学综合实力雄厚,办学成绩可圈可点,成为唯一的综合性艺术类国家级“双高”校。

目前,浙艺戏曲表演专业群和舞蹈表演专业群已分别列为国家和省级高职“双高计划”专业群,戏曲表演、舞蹈表演、音乐表演、戏剧影视表演、影视多媒体技术5个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舞蹈编导、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文物修复与保护等9个专业为浙江省高校优势或特色专业,专业建设内涵扎实。浙艺优势特色专业的名头已经在全国越来越响。

在黄炎培职业教育政教合作,社会化办学思想的指引下,黄杭娟还坚持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并重,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浙艺获得了文化和旅游部授予的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基地等“国字号”培训牌子。

为艺术职教发展贡献智慧

“对外须有最高的热诚,参与一切;有最大的度量,容纳一切。”黄炎培曾这样激励职业教育工作者。在率领浙艺前进的道路上,黄杭娟先后兼任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育与教学分委会主任、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戏剧与影视专委会主任、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为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智慧。

2019年,黄杭娟受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担任执行组长,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为牵头单位,领衔国内10余家高职艺术院校,分两批次修(制)订14个表演艺术类专业教学标准,并通过评审由教育部正式发布。2020年,按照体现“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的要求,牵头编制文化艺术大类职业教育中高本一体化专业目录,由教育部正式发布。2021年,黄杭娟再次牵头组织了文化艺术大类职业教育中高本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她表示,这一标准的研制将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有力推动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提升,进而促进文化艺术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她在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育与教学分委会近些年的年度活动中,组织开展中高职艺术院校思政课程教学展示、课程思政展示、抗疫“云教学”线上思政教育典型案例征集等活动,加强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课程育人成果的交流与共享,推动全国中高职艺术院校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五年来,浙艺多次主办(承办)艺术职业教育相关学会年会、研讨会、中韩日戏剧节、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等重大活动,在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会议作典型介绍。黄杭娟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年度突出贡献人物”。

微信图片_20211227100804.jpg

组织开展首期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结业成果展


与师生心连心,与学校共成长

作为一校之长,黄杭娟不仅始终关注着学生的成长,也对教师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她说:“只有全校师生同心同德,每个人的个性和才能得到了充分的成长和发挥,学校才能不断前行,不断取得更大的突破。”

在浙艺的师生们看来,不论是工作、学习、研究,还是在生活中,黄杭娟都总能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工作中,她一直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奔走,为部门、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她还积极研究学校的发展思路和路径,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也积极研究师生员工的需求和发展,排忧解难,深受师生们的拥护和爱戴。她关心教师成长,倾力打造一支有向心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教职工队伍,在学校上下形成了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她关心困难家庭学生,积极组织开展面向贫困生的多种帮扶活动。

不过,在黄杭娟看来,这些都是自己的分内之事,也是身为校长必须要担负起来的职责。看到浙艺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生机勃勃、蒸蒸日上,办学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黄杭娟深感欣慰。但是,她知道,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展望未来,我将继续以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带着职教梦想,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向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成‘双高’院校的目标而努力前进!”黄杭娟说。

1640571013(1).jpg

https://v4.ccmapp.cn/local/html/mobile-resource/index.html#/shareDetail?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61c3ff753e265600074cbaa9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旅中国:“戏剧中国”优秀剧目线上展演 | 话剧《清溪谣》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