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母校改变了我的人生

出处:宣传部 校友办 美术系  文字:卢哲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10-10
字体:放大 缩小

卢哲1.png

      阔别母校已整30年,入学时的情景却还历历在目。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喜欢画画。没有教材,没有学画的渠道,平时就从旧报纸内的小插图积累素材,剪下粘贴在本子上,下课后假期里就临摹画,凌晨三四点就轻声起床画画,因为太喜欢画了,没有白纸就画在旧报纸和一些废纸上,年复一年天天如此,给自己的临摹能力打下了扎实基础,也因为画的像,成了当地山沟沟的小名人,给邻居门口画辟邪虎头,给村口凉亭画壁画……

卢哲2.png

      初中毕业后走出山村去县城厂里画木偶玩具打工,每天上下班会经过县城文化馆,都会在馆门口逗留一会儿,我知道在那里面有画画的老师,好想学但又不敢贸然进入。后来在镇中学一位美术老师的引荐下,加入了教师的队伍,成了一名初中美术课的代课教师,虽然是代课,但我感到自己无上光荣,家里的老父亲也因此自豪,逢人就夸。一年后,一次偶然机会看到浙江艺术学校的招生简章,舞美班、绘景专业,需要绘画基础,我不知道什么是绘景,更不知道什么是舞台美术,就知道那是可以画画的,因此兴奋得睡不着觉,好几次梦到自己在省城就学情景。这份简章如获至宝,因此下了决心一定要考上!

      等到招生考试时,发现事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去永康参加金华地区专业考试,黑压压的那么多考生,同个县的竞争者就不少,加上大部分的考生都有非常扎实的美术基础,接受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而我没有,在那批考生当中我属于弱者。石膏像素描我是从鼻子开始画的,不知道这个需要先打形,没有排线,只有勾线后涂抹出明暗。色彩静物考试,我也不知道什么叫静物,只知道是有几个苹果和一个罐子放在一块布上对着画,我没画过,躲在其他考生后面照着他们画,哪里有块红我也跟着画块红,说是静物写生,其实我就是抄别人作业,成了临摹。不知道杭州来招生的何礼培和王鲁杭老师(后来成了我的恩师),当时应该是多么崩溃,在他眼里我或许就是异类,不按套路出牌的那种。

卢哲3.png

      成绩,可想而知的不理想。一段时间的等待和焦虑之后接到了学校的来信,让我带上平时画的画稿,到学校面试,可以肯定的是何礼培老师和王鲁杭老师回学校后汇报了各考生的情况,或许是发现了我对绘画的那个“灵”气和对事物的感知接受能力,虽然考得太一般,但有比较大的进步空间。在两位老师的推荐下,学校破格录取了我,非常感谢何礼培和王鲁杭老师,感恩之情,永在我心。

卢哲4.png

      风景优美的黄龙洞,学校三年,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也是新的起点,班主任杜晨鹰和赵扬老师,入学第一年就让我当班长,我知道他们是希望能给我压力,化压力为动力,基础差就需要自己加倍努力,出成绩带好头。学校也给了我很大支持,夜自修寝室熄灯后,3楼的一个教室总允许我留下一盏学习的灯,对于好学的学生,母校就像看到勤奋中的小孩,严格的校规下也是可以网开一面的。从专业角度的零基础到优异成绩毕业,感谢母校老师们的悉心栽培,使我找准了人生方向和目标,收获创业资本和综合能力,给走入社会前的我积累 了扎实的就业基础。

      舞台美术成了我终身职业,舞台美术改变了我的人生,也美好了我的生活。

(作者系原浙江艺术学校1988级舞美班毕业生  现就职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



主要晚会舞美作品《第16届浙江电视牡丹奖颁奖晚会》《杭州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淀山湖文化艺术节暨第二届运动会开幕式》《中国梦想秀第4-9季》《西湖区第九、十届运动会开幕式》《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式》《浙江卫视青春力量》《浙江省国庆60周年暨首届浙江省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第二届西湖国际博览会闭幕式》《中国航海日庆祝大会》《奥运火炬杭州传递主会场晚会》《CCTV“同乐五洲”大型晚会》《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颁奖晚会》《宋城千古情》《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开幕式》《第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式》《环球皇后竞选全球总决赛暨颁奖晚会》《CCTV中国最佳宜居城市“倾国倾城”大型晚会》《杭州西湖国际休闲博览会开幕式》《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横店《紫禁大典》《第二届中国武义国际养生博览会》《太湖之洲》《杭州市改革开放30周年》《第二、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闭幕式》《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式》《我爱记歌词》《姜文导演20年》《风云浙商颁奖盛典》《第二、三、四届浙商大会》《浙江电视观众节》《王牌碟中谍》、天津《津风沽韵》、《桐庐人大会》《第一、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湖州人大会》《中非经济合作高峰论坛》《武林衣秀》《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鼓舞大海》《第二、三、四届全国童装设计大赛》《浙江省第三届体育大会》《世界模特大赛中国总决赛》等1800多台的晚会舞美设计制作。

 

主要影视美术作品十集戏曲电视剧《天之骄女》、八集电视连续剧《碧海情未了》、电视剧《热恋》《泣血年流》、戏曲电视剧《谢瑶环》、电视剧《未经剪辑的故事》、二十集古装电视连续剧《孽海情缘》、戏曲电视剧《宫墙柳》、十集电视连续剧《宋慈断狱》、戏曲电视剧《奇丐巧访记》、戏曲电视剧《范蠡救子》、八集电视连续剧《漫记人间》、戏曲电视剧《西施断缆》、戏曲电视剧《一缕麻》、戏曲电视剧《贤母宝壁记》、三十集戏曲电视剧《红楼梦》、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小皮匠登基》、戏曲电视剧《拜月记》、戏曲电视剧《太平私盐案》、三十集电视连续剧《江山为重》、一十二集戏曲电视剧《十五月圆》、二十五集电视连续剧《六女当铺》、电视剧《冷的大海热的血》、戏曲电视剧《珍珠塔》、电视剧《大海与少年》、戏曲电视剧《乾嘉巨案》、戏曲电视剧《洗马桥》、戏曲电视剧《闹九江》、戏曲电视剧《林则徐》、戏曲电视剧《警世情缘》、戏曲电视连续剧《杨乃武平冤记》、戏曲电视剧《竹叶青青》、戏曲电影《李清照》、数字电影《盘夫索夫》、戏曲电影《苏小小》、戏曲电影《秋瑾》、数字电影《盘夫索夫》、数字电影《李三娘》电影《陆游与唐婉》等五十余部影视剧美术设计电影《钗头凤》等十余部影视剧美术。

 

参与的影视获奖作品《天之骄女》获第15届中国电视“飞天奖”二等奖、《天之骄女》获电视“牡丹奖”一等奖、《红楼梦》获五个一奖、《太平私盐案》获第12届中国电视“牡丹奖”二等奖、《太平私盐案》获“兰花奖”三等奖、《奇丐巧访记》获第19届中国电视“飞天奖”三等奖、《奇丐巧访记》获电视“牡丹奖”二等奖、《范蠡救子》获第18届中国电视“飞天奖”二等奖、《范蠡救子》获第八届电视“牡丹奖”戏曲电视剧奖、《范蠡救子》获第1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戏曲电视剧奖、《乾嘉巨案》获第8届电视“牡丹奖”二等奖、《范蠡救子》获“兰花奖”三等奖、《范蠡救子》获第1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中篇电视剧提名奖、《范蠡救子》获第21届中国电视“飞天奖”二等奖、《宫墙柳》获第18届中国电视“飞天奖”三等奖、《十五月圆》获第23届中国电视“飞天奖”二等奖、《十五月圆》获第13届电视“牡丹奖”三等奖、《洗马桥》获第13届电视“牡丹奖”戏曲电视二等奖。

 

个人主要奖项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舞台剧《梨儿熟了》获优秀舞台作品奖、浙江省戏剧节《梨儿熟了》获优秀舞美设计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舞剧《路魂》获舞美设计奖舞台剧《大禹治水》获舞美单项奖越剧《南风歌》获中国舞台美术邀请展优秀作品《杨乃武平冤记》荣获第十七届中国电视“牡丹奖”最佳美术设计奖电视剧《招贤记》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电视“牡丹奖”最佳美术设计奖地域性文化主题演出《春江花月夜》获2018ZJISD中青年舞台美术作品展优秀舞台美术设计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在浙艺我学会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