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黄茜: 信任、引导、尊重,学生的良师益友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8-24
字体:放大 缩小

18 文化管理系 黄茜.jpg


黄茜,文化管理系专任教师,曾负责《博物馆展示制作》一书的编著,主要担任博物插画、展示标本制作工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她在专业教学中投入、认真,对待学生严格而不失耐心,日常相处中平易近人,与学生像朋友一样相处。任教以来,担任过3届班主任,多年负责毕业展的专业指导工作,曾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入围第一届、第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

黄茜爱她的专业,更爱她的学生。她尊重每一位学生,也非常注重跟学生们的讲话方式,让人感觉像朋友之间的相处,放松、舒服。每看到大家有长足进步,或是画出了自己理想的作品,黄茜就兴奋不已。在她的心目中,每个学生都有无限的可能,她希望能帮助、呵护、引导他们成长。对学生的优点,她不吝赞赏;在学生犯错时,她及时指正,诚恳地提出建议,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更有责任感和担当。

上课时,黄茜不仅是在教学生们绘画的技巧、知识,更是教学生们如何在绘画中学会做人和做事。在上展示制作工艺和博物馆插画课时,黄茜会给学生介绍当今世界上最前沿的标本作品和博物馆经典标本场景,及其相关的边沿知识,让学生们在接触不同领域学识的同时开阔眼界。学生们创作中遇到困难时,黄茜开导他们:不要死死盯着眼前的画面,试着退远看看,退一步可能就会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

黄茜认为,每个学生都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都应该被温柔对待。就是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课后找她交流专业知识。甚至是已经毕业的学生,也会经常拿着新作品找她探讨,黄茜就像是老朋友一样,总是耐心地给出意见。

微信图片_20200927123648.jpg


文化管理系陶艺教师郑源雷曾经是黄茜的学生,在他的印象中,黄茜对教学工作的态度严谨认真、对专业的学习也从不间断。那时的郑源雷和他的同学们,对专业学习很有热情,但就像所有年轻人一样调皮,状况百出,让黄茜头疼不已,但她从来没有抱怨,一直操心着他们的学业。如今,郑源雷和黄茜从师生关系变成了同事关系,他自己也担任过班主任,才真正体会到黄茜做班主任的不易。

黄茜曾担任过3届班主任,最后的一届是13文鉴。13文鉴的陈泽亮这样评价他的老师:黄老师和蔼可亲,是一位非常关心学生、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是一位可以牺牲自己私人时间来帮助学生的“好朋友”。他回忆,有一次有位同学被猫抓了,需要注射狂犬疫苗,疫苗需要冷藏存放,黄老师知道后二话不说就让他把疫苗放到自己家里。“甚至班里的同学丢银行卡后第一个打电话也是打给黄老师,不是打给银行。”陈泽亮说。

微信图片_20200927123710.jpg


还有一件事至今让陈泽亮印象深刻,有一次他和另外几名同学去参加浙江图书馆的读书月活动,由于活动开始时间较早,大家担心赶不上活动开幕,是黄老师开车把他们送到现场,到活动现场后黄老师还主动帮忙做了很多工作。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但对黄茜而言,艺术和教学是她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两个部分:艺术就像呼吸一样不可或缺,带给她许多快乐,而她希望能把这份快乐传递给更多人。教学则使这一切成为可能,学生就是实现这一切的关键。她相信,学生们跟花一样,只要了解他们的成长规律,用心温柔地培育,在未来的某一天必然会绽放出自己的精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