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2020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专业测试举行

出处:浙江新闻客户端  文字:陆遥 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7-15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00713105003.jpg

7月12日,是连日降雨后难得的一个晴天,也让全省各地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参加2020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专业素质加试的考生心情灿烂。本次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计划招生48名,全省25个县(市、区)有近400人报考,与其他普通专业不同的是,获录取学生将与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人力社保部门签订定向培养就业协议,在接受3年专业培养后,回到委托培养地的乡镇文化单位工作,并由用人单位与定向培养生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也就是毕业就有事业编。

进校后,学校通过培养学生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艺术职业技能专长,同时培养多方面能力素养,如表演艺术,视觉艺术,非遗保护等。

今年第一次高考后素质测试

今年是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第四年招生,每年招生都要进行专业素质加试,今年因疫情影响,专业素质加试第一次放到了高考后。“竞争太激烈了!”一位来自温岭的考生感叹,2020年温岭计划招生只有2个名额,前来报名考试的有36人。这位考生满怀信心:“无论是专业加试还是文化考试,我对自己都很有信心。”也有考生说:“好有压力啊,看身边的同学都很厉害的样子,但是我也会全力以赴的。”谈到“为什么报考乡镇文化员?”有考生说,“毕业就有编制很吸引人,我是家里独生子女,父母希望我留在身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13105010.jpg

专业测试时,考生按地区分小组逐一进入考场,通过声乐、朗诵、才艺、形体等考试评分,今年因疫情取消了小组合作小品表演环节。专业测试总成绩为100分,达到60分以上为合格。考生说:“浙艺在我们那里很有名,一直是我想上学的地方,我一定会拼尽全力,发挥出自己最好的实力,希望能取得好成绩!”

他们将成为文化浙江基层骨干

2017年,浙江省在全国开创性开展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担培养任务,学制3年,学生毕业时将取得大学专科(高职)学历。作为全国“双高”校、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浙艺在基层文化干部培养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浙艺院长黄杭娟表示,开展这项工作,主旨是为了解决当前我省基层文化员队伍存在的“不足、不专、不稳”问题,是新时代振兴乡村文化的需要。学校始终将乡镇文化员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多能一专”复合型应用人才,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上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在实践方面定期与培养单位联系,利用寒暑假让学生到定向培养单位进行实践,加强教学与岗位的对接。力求培养出一批懂业务、有技能、下得去、留得住、受欢迎的基础公共文化服务人才,成为文化浙江的基层骨干。

学校由教务处牵头,会同文化管理系、音乐系、戏剧系、舞蹈系等,精心设计课程,着力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掌握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理论知识,具备艺术专业技能的乡镇文化员。

注重师资配置 搭建实践教学平台

2017年起至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专家巫志南教授受聘担任浙艺公共文化专业特聘教授,他是学校聘请的外部专家之一。“邀请行业专家、引进专业带头人,学校为了保障文化员班的教学质量,可以说配置了很强大的师资。”文化管理系公共文化教研室主任蒋曼曼说。

2017年9月,学校迎来首批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的39名同学,2018级招收59名,2019级65名。三年中,学校对各级同学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如今,首届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的学生已顺利毕业并陆续入职。

来自淳安的王曌平是浙艺17文化员(定向)班的一员,即将走上基层文化工作岗位。谈起这几年的学习,学校完备的课程设计让她学到了一个乡镇文化员必备的各种专业技能,浓厚的艺术氛围陶冶了她的性情,而令她感触最深的是每年寒暑假的赴文化礼堂演出。“实践演出让我们更近一步走向基层群众,不仅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进行了实践,也清楚了解到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和他们的喜好,为将来走进基层岗位做好准备。”王曌平说。

“这种教学方式是为了使学生能够提前了解基层文化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实现校内教学与岗位的对接,以备定向生毕业后能够立刻胜任基层文化工作。”文化管理系主任刘秀峰介绍,除了演出,学员们还会参观各地的文化馆、文化站、文化礼堂以及特色文化项目,与各地文化工作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座谈会。

乡镇文化员要下得去、留得住

微信图片_20200713105014.jpg

乡镇综合文化站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是连接城乡、面向基层的关键节点。按此要求,浙艺十分重视乡镇文化员的综合素质培养,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学校在教学培养中始终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入脑入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将中国梦作为共同时代理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取向标准。在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决赛中,由18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班陈雨欣、程萱烨等组成的代表队以精彩表现荣获了二等奖。

“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后,我们还将对他们进行跟踪,听取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刘秀峰表示,下一步,学校还将进行人才需求调研,了解乡镇文化站岗位要求,根据调研结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并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让定向培养的文化员们在基层发挥更大作用,拥有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启动2020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