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启动2020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

出处:新华社  文字:段菁菁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7-15
字体:放大 缩小

记者13日从浙江省旅游与文化厅获悉,2020年浙江省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启动。该项目旨在培养一批懂业务、有技能、下得去、留得住、受欢迎的基础公共文化服务人才。

据悉,本次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计划招生48名,全省25个县(市、区)有近400人报考。与其他普通专业不同,获录取学生将与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人力社保部门签订定向培养就业协议,在接受3年专业培养后,回到委托培养地的乡镇文化单位工作,并由用人单位与定向培养生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

为了解决基层文化员队伍存在的“不足、不专、不稳”问题,2017年起,浙江省在全国开创性开展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担培养任务,学制3年,学生毕业时将取得大学专科(高职)学历。

作为全国“双高”校、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基层文化干部培养上积累了丰富经验。该院院长黄杭娟介绍,进校后,学校将着重培养学生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艺术职业技能专长,同时培养多方面能力素养,如表演艺术、视觉艺术、非遗保护等。“我们将乡镇文化员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多能一专’复合型应用人才,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上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在实践方面定期与培养单位联系,利用寒暑假让学生到定向培养单位进行实践,加强教学与岗位的对接。”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首届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的学生已顺利毕业,即将走上基层文化工作岗位。“毕业后,我们还将对毕业生进行跟踪,听取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化管理系主任刘秀峰表示,下一步,学校还将进行人才需求调研,了解乡镇文化站岗位要求,根据调研结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并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让定向培养的文化员们在基层发挥更大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都市快报:“灯光诗人”周正平亮相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直播间,分享中国戏曲舞台灯光艺术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