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喜讯连连捷报传 硕果累累谱新篇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11-06
字体:放大 缩小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双高”建设的艺术职业学院,浙艺连日来喜讯连连,频频传来捷报,可谓硕果累累。特别是舞蹈《西施别越》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振奋人心,充分展示了我校“双高”建设取得的成果。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中强调,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回信是对浙艺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双高”建设的重大激励和鞭策。浙艺也正以实际行动以文化教育服务人民群众,在未来发展和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中,发出浙艺声音、贡献浙艺力量。

我校作为全国全省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深入探索高职艺术人才培养规律,着力打造“匠心引领、特色主导、质量立身、实践贯穿、创新驱动、服务见长”的高等艺术职业教育,围绕培养更多优秀文艺人才这一中心任务,找准人才培养与文化发展的切合点,找准专业艺术教育与服务社会的融汇点,完善专业设置,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造就高质量表演艺术人才、文化科技与艺术设计人才、民族技艺和文化服务人才。

学校长期保持了稳定、优良的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注重艺术职业教育的“因材施教”“言传身带”与行业技能教育。学生专业技能突出,近五年来参加职业院校技能“省赛”“国赛”、全国性戏曲戏剧和声乐器乐比赛、“文华艺术院校奖”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浙江省青年演员单项赛事(话剧、舞蹈、器乐)、省大学生艺术节、省音乐舞蹈节、省戏剧节等标志性艺术赛事角逐共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近300项,拔尖人才扬名艺坛。

 

喜讯连连捷报传

 

01 《西施别越》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

微信图片_20201019154249.jpg


舞蹈《西施别越》从174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

中国舞蹈“荷花奖”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是1996年经中宣部立项、中央两办批准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自1997年创建以来,已成为标志着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

 

02 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微信图片_20201030151354.jpg


舞蹈《这里黎明静悄悄》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中,“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

 

03 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特别奖推荐名额

微信图片_20201103103101.jpg


戏曲学院学生陆祎杨以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得2020年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省级特别推荐资格。这是继2019年黄爽获得国奖特别奖后,我校第二年获此殊荣。

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于奖励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是目前各类学生奖学金荣誉中级别最高的奖项,国奖特别奖更是对国奖获得者中优秀代表的肯定。

 

04 浙江省第11届音乐舞蹈节获佳绩

《大武》2.jpg

群舞《这里的黎明静悄悄》3.jpg

群舞《莲鼓越歌行》.jpg


浙江省音乐舞蹈节是浙江省音乐、舞蹈界的最高赛事,每三年一届。

我校在浙江省第11届音舞节共获声乐、器乐、舞蹈门类13个奖项:

 

金奖作品:

民乐独奏《大武》

银奖作品:

群舞《这里黎明静悄悄》《莲鼓越歌行》

铜奖作品:

独唱《映像杭州》,

民乐重奏《忆长安》《夏夜闻笛》《海上丝路情》,

群舞《见证》

优秀奖作品:

组合《水印》《倒采茶》,

民乐独奏《秋社》,

民乐重奏《越·风》,

西洋乐重奏《采茶主题变奏曲》

 

05 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微宣讲比赛一等奖和优胜奖

章蜜1.JPG


文化管理系学生章蜜宣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与浙音选手并列第一名的分数荣获一等奖。

戏剧系教师白骏宣讲《初心·传承》获优胜奖。

 

06 获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多个奖项

由省语委、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共有全省107所高校766人参赛,选手通过“中华经典朗诵”“即兴演讲”“回答问题”三个环节一决高下。

我校积极参与,经激烈角逐,获得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集体项目《丰碑》送选参加全国大赛。

 

一等奖:

朱清雅(指导老师:王雅萍、杨维婉)

二等奖:

陶海霞(指导老师:杨维婉、楼文青),

黄心玥(指导老师:吴婧、陈丽),

王珞珈(指导老师:李东雷、王皆慧);

集体组《丰碑》《青春中国》

三等奖:

王思怡(指导老师:楼文青、王雅萍),

曹晨玥(指导老师:冀肖力、于圣维),

娄以汉(指导老师:于圣维、李东雷),

陈天文(指导老师:白骏、冀肖力)

优秀指导教师:

王雅萍、杨维婉

 

07 12个项目入围2020年浙江“大艺节”现场展演


微信图片_20201029154151.jpg


由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省委、省财政厅、浙江广电集团共同主办的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上,我校选手表现不俗,共有12个艺术表演类节目入围本届“大艺节”现场展演。文化管理系和美术系申报的优秀美术及设计作品,包括绘画作品《窗边风景》、立体设计作品《递归》、平面设计作品《礼乐·六律》等,在“大艺节”现场同步展出。

 

校园十佳歌手(候选):

谢怡婷《对鸟》

季渤皓《你是这样的人》,

王初晗《out tonight》,

杨佳彬《推开世界的门》,

胡田歌《蓝色爱情海》

戏剧类

戏曲《珍珠塔·失塔》,

小品《摊上事》

声乐类:

合唱《新倒采茶》《we go together

舞蹈类:

群舞《东流山上杜鹃红》《莲鼓越歌行》

器乐类:

合奏《古戏台追忆》,

小合奏《秦土情》

 

08 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级团队(金奖)

微信图片_20201030151404.jpg


浙艺青年合唱团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青年学生组一级团队(金奖)。比赛曲目《倒采茶》《We go together》。

因为疫情,比赛采取线上评比的方式进行。评委点评:浙艺青年合唱团的音色非常好,演唱充满青春的朝气与活力。两部作品,两种风格,在情感的表达上拿捏的很到位,不乏精彩之处。

本届合唱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主办,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团体、专家学者以及450支合唱团的20000余合唱爱好者参与,创造了合唱节史上参节团组数量的新纪录。

 

09 第三届浙江省高校青年文艺评论征文获“十佳文章”

微信图片_20201109133008.jpg


由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举办,以“文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浙江省高校青年文艺评论征文上,19公共文化学生胡晶莹(胡文)的《同舟易舟——文艺映像下的集体记忆与群诗可鸣》获“十佳文章”,是唯一一名获奖的高职院校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校第36期政治理论培训班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