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与音乐家灵魂的对话——浙江交响乐团走进浙艺

出处:宣传部  文字:曹涵笑  图片:蔡逸婷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0-11-26
字体:放大 缩小

1124日,2020“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演出浙江交响乐团走进浙艺,一场高水准、高品质的视听盛宴在我校音乐厅举行。

1.JPG


本次演出的曲目有入选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的原创交响乐《良渚》(原创节选)——《古之韵》第一乐章、《民之梦》第三乐章、《天之籁》第五乐章、《荣耀之光》第七乐章,贝多芬第二交响曲(第一 、第四乐章),祖国畅想曲(原创节选)。

2.JPG


《良渚》(片段)巧妙地将文化遗产音乐化,考古叙述艺术化融为一体,形成了一部恢弘而华美的交响乐。它带领听众走进乐曲中,良渚古国的神秘与独特魅力顺着悠扬的笛声走进听众心中。交响乐多次将音乐会推向高潮,音乐展现出人类文明到达的一个个顶峰,美好的希冀在人类文明的进步下不断实现、不断攀升。

3.JPG


贝多芬第二交响曲的第一乐章表现了刚强无畏、奋勇前进的精神,该乐章主题简洁、成熟,而第四乐章充满愉快的气氛,内含多个极快的弦乐段,愉快调皮。但其具有满怀信心、勇往直前之意,赋予听众斗志昂扬之感。第一与第四乐章都包含坚强的意志和对幸福的执着与渴求。

4.JPG


叮咚的泉水,奔流的江河,携听众一起走进祖国的大好山河,祖国畅想曲(原创节选)通过对祖国锦绣河山的音乐“素描”,汲取我国各民族有代表性的音乐元素,交织出一幅山清水秀、中华民族和谐团结的恢弘画卷。

5.JPG


整场音乐会由中国青年指挥家、浙江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欧阳汪剑指挥。在他挥洒自如、激情澎湃的指挥下,乐曲塑造成了一个统一的、令人信服的整体,演奏出最美妙的音色。音乐会视听效果几近完美,受到听众好评,有不少听众上台献花。

6.JPG


欧阳汪剑表示,这场演出已经在许多学校进行巡演,很高兴能走进浙艺和同学们共享交响乐的魅力。他看到浙艺音乐厅旁的琴房里有很多音乐系的学生在练琴,觉得很亲切。他希望浙艺学子在学习、练习的过程中,能多看、多参与这样的演出,对学习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他建议同学们每一场音乐演出都要多听多演多准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名师云集、跨界学习!“1111”人才计划第二期集中培训开班仪式在浙艺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