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举办多场讲座 拓展师生文化视野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张佳铭 黄家豪  图片:孙梦瑶 袁畅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11-24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 文化管理系特邀我校特聘专家汪自强中国非遗传承人朱中华分别开展中国各地文博书画装裱修复工作室掠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一富阳竹纸制作技艺主题讲座。拓展了我校师生的文化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汪自强教授中国丝绸博物馆陈列部主任、中国纺织品鉴定保护中心副主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特聘专家,他20文物修复3+2学生开展关于中国各地文博书画装裱修复工作室掠影主题讲座。

汪自强系统地介绍了当下中国文博书画装裱专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展示了众多各省市级博物馆与各高校文物修复工作室的掠影,详细描述了不同工作室的侧重方向,以及在文博书画装裱方面具有杰出贡献的专家教授。同时,汪自强还展示了美国各博物馆修复馆室掠影,将中西方文物修复馆情况相对比,在扩充知识面的同时,也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了解中国文物修复专业的独特优势当前的不足。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一富阳竹纸制作技艺讲座中,朱中华介绍了造纸工艺、工序以及富阳竹纸的文化历史和自己的学艺经历。为做出最好的竹纸,他曾为了一块石头等了数月,为了一个木榔头跑了好几个省。他提倡,不要浪费纸张,要多读书,多了解工艺他希望同学们为传统工艺奉献出一份力,也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和学习造纸术。

通过讲座,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学生们对传统手工纸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利用所学知识,更加深入地应用到修复学习实践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把作风建设融进灵魂 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 音乐系党总支开展“学家规 促廉洁 正师风 强学风”主题党日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