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新网:余杭瓶窑小镇纪念日:艺术、电影、文旅“齐开花”

出处:中新网浙江  文字: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11-21
字体:放大 缩小

中新网讯:


小镇纪念日现场。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1日电(张煜欢)11月21日,“小康路上 我们一起话幸福”2020瓶窑小镇纪念日暨第三届浙艺金鹄电影节启动仪式在杭州余杭瓶窑举行。活动中,杭州市亭市古陶瓷艺术馆正式开馆,祖庆书屋、同心产业联盟揭牌,多个文旅重点项目、校地合作项目签约,第三届浙艺金鹄电影节顺利启幕。

  为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瓶窑镇公布了瓶窑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发布“风味瓶窑、寻味美食”计划及全球10名文旅体验官招募令,并向全社会免费发放20万文旅消费券。

小镇纪念日现场。张煜欢 摄

  2019年11月,瓶窑老街正式开街,开启了该镇文旅融合入发展的新纪元。一年来,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一场场大型活动启幕,一件件民生实事完成……瓶窑正向着“文旅融合样板地,校地协同创新城”的发展目标迈进。

  开馆、揭牌、签约……优质项目不断进驻

  瓶窑古称亭市。唐宋时,居民多以埏埴为业。窑山上“陶穴栉比”,镇因以为名。小镇纪念日当天,位于瓶窑镇窑山公园东入口的杭州市亭市古陶瓷艺术馆正式开馆。艺术馆现有面积200余平方米,展示有从良渚时期到民国的700余件瓶窑地区出土的陶器,勾画出了瓶窑陶窑文化数千年的历史脉络。

小镇纪念日现场。张煜欢 摄

  “历史上,瓶窑一直以烧窑制陶闻名,直到今天,还有不少瓶窑人从事着陶艺制作。但原本灿烂的陶窑文化与历史却渐渐被时间尘封了。”瓶窑镇区域发展办公室(文旅)主任莫建杭说,“建设亭市古陶瓷艺术馆,就是想让更多人知道瓶窑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了解瓶窑陶瓷制品的重要价值,从而增强民众的保护意识。未来,艺术馆将成为瓶窑本土历史、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助推瓶窑文旅深度融合、加速发展。”

  位于瓶窑老街的祖庆书屋和由瓶窑60余家企业商户组成的同心产业联盟也在当天顺利揭牌,同心产业联盟向三位来自文旅、媒体等领域的顾问颁发了聘书。

小镇纪念日现场。张煜欢 摄

  在现场开展的签约仪式中,万枫(圣禧)•茶诺居、辛巴达海洋乐园两个重点文旅项目落户瓶窑老街。瓶窑镇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开展校地合作签约。瓶窑镇将进一步深化与高校间的合作,发挥高校在文旅融合、人才培育、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共同推动该镇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发布 20万文旅消费券免费派发

  去年,瓶窑老街开街拉开了瓶窑镇文旅融合高速发展的序幕;今年,小镇纪念日则吹响瓶窑全域文旅深度融合的号角。

小镇纪念日现场。张煜欢 摄

  据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下阶段,瓶窑镇将围绕一个中心,聚焦三个板块,串联多点资源,高质量开启“后申遗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一个中心’是指围绕良渚古城遗址这一中心开启双城融合建设,双城融合包括良渚古城与瓶窑老城的融合、良渚古城与南部新城的融合;‘三个板块’即聚焦田园湿地、瓶窑老街、世遗村落三个版块,结合各自的自然禀赋与文化底蕴,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旅目的地。”瓶窑镇党委委员周冬梅介绍,通过全域范围内的产业规划、环境提升、项目招引,瓶窑镇力争打造文旅融合的样板地。

  小镇纪念日活动中,瓶窑发布了“风味瓶窑、寻味美食”计划与全球10名文旅体验官招募令,挖掘本土文化特色,增强瓶窑文旅品牌知名度。

浙艺金鹄电影节。张煜欢 摄

  同时,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借助小镇纪念日举办的契机,瓶窑镇向全社会免费发放了20万文旅消费券,通过手机领取电子消费券,便可在瓶窑同心产业联盟的商家内享受消费抵扣。

  金鹄电影节启幕 国内高校电影“奥斯卡”来到瓶窑

  11月21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主题的第三届浙艺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在瓶窑老街开幕,国内高校电影“奥斯卡”在瓶窑启幕。

小镇纪念日现场。张煜欢 摄

  11月21日至12月19日的近一个月时间内,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戏剧影视理论家路海波,浙江大学教授沈华清,国家一级导演尤小刚等电影领域的专家、学者将齐聚瓶窑,各类讲座、展览、展演、路演等活动将在瓶窑老街轮番上演。

  浙艺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一直秉持着“立鸿鹄志,培育有金子般心灵的电影人”的宗旨,致力于孵化优质作品及影像新生代人才,引导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影视文化。本届金鹄电影节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国内各高等院校大学生影像创作者参与,用手中的镜头记录青春、阐释奋斗、讲述中国故事,全方位展示高等影视教育教学成果。

小镇纪念日现场。张煜欢 摄

  “本次金鹄电影节是瓶窑镇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合作,让全国高校的学生们可以在瓶窑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中感悟电影艺术的魅力,也让远近游客参与到这次电影盛会之中。”瓶窑镇党委委员周冬梅说,“未来,我们将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展更加深度的合作,打造高校学生的实训基地,让学生们可以在瓶窑肆意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及专业能力,也助推瓶窑文旅、文创产业进一步发展。”(完)



原文网址: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2466902haeasqxdf.s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网:第三届浙艺金鹄电影节在瓶窑启动 开启校地合作文旅融合新尝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