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赓续曲艺新能量 ——2020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非遗曲艺培训班在浙艺开班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叶希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11-17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1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0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非遗曲艺培训班”在浙艺继续教育学院开班。30名来自全省莲花落、走书、鼓词、道情4个曲种的曲艺表演人员和试点书场管理及专业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第一课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杨建新讲授,他围绕《浙江非遗工作的回顾与经验》进行专题教学。


浙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作开班致辞。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历史、赓续着文明,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关系到文化血脉的传承、精神家园的维护、和谐文化的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首次明确提出了建成文化强国的时间线,为未来我国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培训班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夯实非遗曲艺的保护、传承、发展责任,提高保护、传承、发展能力。

周丽芳就我校非遗研培项目和培训成果做了简要介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的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中,主动承担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工作的任务。始终秉持“延习传统技艺,革新时代表达”理念,以“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为目标,立足学校优势,特邀行业专家等,形成非遗研培智库。强化“坚守工匠精神、突出技艺同承、引导尚美表达”的研培教学思路,逐步形成既规范系统又量身定制式的培训模式。


本次培训班为期30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采用“线下集中授课+线上互动教学”的模式,利用学校在表演艺术的特色,重点围绕非遗曲艺的理论、传承、创新、推广等设置课程内容,通过省内外曲艺届专家学者和互联网、表演艺术运营管理的专家的专题授课,学员培训成果转化实践汇报,专家对学员创作作品加工、辅导,旨在提升传统曲艺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创新管理能力,提升其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传承实践能力,从多角度多层次涵养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能力和水平,培养了一批沉的下、留得住、用得上的非遗传承人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党委书记薛亮为党校学员上党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