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寻访红色足迹 缅怀革命先烈 ——文化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赴郭凤韶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宋煜 图片:宋煜 编辑:江勇  时间:2019-07-12
字体:放大 缩小


她是南京雨花台烈士群雕中的一员,是民主革命时期台州牺牲的第一个女共产党员,她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19岁,她在狱中受尽酷刑,被打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时依然守口如瓶。每次从昏迷中醒来,总是怒斥敌人:“你们想用逮捕、屠杀的办法消灭共产党,是不可能的!”她是革命烈士郭凤韶。

7月10日,文化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赴郭凤韶纪念馆寻访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郭凤韶,1911年生于爱国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曾是同盟会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母亲毕业于临海女师。在具有进步、民主思想的家庭熏陶下,她从小就反对封建迷信和礼教,怀有拯救祖国和民族的雄心壮志。

1925年,郭凤韶考入临海女子师范,参加了由“努力读书,改造社会”为宗旨乙丑读书社期间,她阅读了《新青年》《彷徨》《呐喊》等大量进步书籍和刊物。1926年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反动当局大肆搜捕屠杀共产党员和读书社成员,有人劝郭凤韶退社,却坚定地说:“革命是我第一生命,我决不退社!”

1929年,郭凤韶考入陶行知创办的南京晓庄乡村师范学校。同年,她转为中党员,并担任党的秘密交通员和党小组长,经常只身往来于南京城和晓庄学校及农村,传递情报和文件指示

1930年,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南京政府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四三惨案”。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南京的爱国学生进行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暴政的示威游行。郭凤韶负责联络各大中学校,组织学生示威游行,与反动军警进行面对面的斗争。

学生的革命行动,使反动当局恨之入骨。郭凤韶所在学校被反动当局查封,许多共产党员被捕。1930年9月,她返回南京营救被捕同志,被叛徒盯梢逮捕。9月26日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


郭凤韶烈士纪念馆在其临海故居落成故居院落里的部分房间被设计为展厅,还原了烈士卧室原貌,展陈了她文笔流畅的家书和惟妙惟肖的画作展现了郭凤韶文思敏捷、能歌善画的才华和以生命为笔、鲜血为墨的精彩一生。

文化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们参观了郭凤韶纪念馆纷纷表示,要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回顾红色历史、矢志砥砺奋斗,大力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以不忘初心的责任担当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弘扬传统手工技艺 发展海洋文旅创意——文化管理系赴岱山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