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赤子爱国心 坚守报国志——文化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仙居拜访抗战老兵杨日亨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宋煜 何懿欣 图片:来怡清 编辑:江勇  时间:2019-07-10
字体:放大 缩小

79日,文化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仙居拜访慰问抗日老兵代表杨日亨老先生。


常言道“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这位前不久刚过完百岁宴的老人仍旧神采奕奕,和蔼可亲。实践团成员们听老前辈细细讲述抗战那些年的真实经历。

杨老先生在读书期间就积极宣传抗日,18岁时便主动参军报国,加入了第8116师的野战医院,做了一名卫生员,负责抢救伤员,奋战在前线。当时的生活条件特别艰苦,穿草鞋,甚至有些部队一天只能吃上两顿饭。

当问起抗战过程中什么事情令杨老先生印象最为深刻时,他毫不犹豫的说了两个字——峰林。那是在诸暨的一场战役中,杨日亨和队友去抢救伤员时,遇到日军飞机轰炸,他亲眼看到自己的战友牺牲,自己则被弹片划伤了腿。他说和别人比起来自己的伤没什么,战争中他每天接到太多重伤员,战火是无情的。

杨日亨随军当了多年医疗兵,解放后又回到仙居乡镇卫生院工作,继续救死扶伤。如今老人已经五世同堂,享受着新时代发展带来的巨大惠利。儿孙拿出老先生写的书法作品,他还用自制的二胡拉了一段《步步高》给大家欣赏。他现在会上网、会玩智能手机,还会弹电子琴。他感慨到,现在的生活变化简直太大了,自己过上了很幸福的日子。

抗战老兵杨日亨的故事让文化管理系实践团成员们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更要学习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品质,深植爱国情怀,坚守报囯志向,不忘峥嵘岁月,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建功立业新时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不忘初心 国魂永驻——文化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仙居拜访抗战老兵胡建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