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在新教师入职培训开班仪式上的致辞

出处:人事处  文字:朱海闵  时间:2019-03-23
字体:放大 缩小

 

 

 

各位新同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学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新教师入职培训的开班仪式。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迅猛,教师岗位和管理岗位都有迫切的用人需求。人事部门积极回应,组织了多批次的人员招聘、人才引进工作,尤其是过去两年,从校外调进来、考进来的新同志特别多,其中就包括今天参加培训在座的近40名同志。首先,要代表学校党委,对新加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职工队伍的各位新同志表示最诚挚的欢迎。我们的队伍,因为有了你们的加入,不仅壮大了,而且年轻了。特别是,你们当中还有2名博士学位的获得者,8人有海外留学经历,4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60%以上人员具有硕士学位,更不乏音乐、舞蹈、戏剧、美术、文创等艺术专业名校毕业生,中共党员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很多同志到校后已经在学校重大演出和活动中亮相。所以,因为你们的加入,我们队伍的基本素质从基础数据上看,一定是得到了增强。

今天是入职培训,也相当于新教师的“始业教育”。借此机会,跟同志们交流一些想法,其中有个人工作中的感受及对青年教师的期望,更多的,是与大家共勉。

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新时代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战略目标和重大部署。去年教师节当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教育的重要战略地位作了高度凝练和精辟阐述。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今年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总书记都强调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也就是做到“四个服务”。这些论述,足以让我们作为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对自身所肩负的职责与使命有更加深刻清醒的理解与认识。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我们的工作可能只是夯基础垒基石,但我们的职业价值与意义重大而深远。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大局,用人才供给引领和支撑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又进一步强调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方向目标和工作要求。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方向不能偏、目标不能错。因此,必须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同样,我们每名教师、每位教育工作者,也必须始终把自身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作用发挥、职责履行的绩效作为在教育岗位是否尽职尽责的根本衡量标准。

非常希望我们年轻的教育人,在走入这个神圣职业的起始,就能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刻在自己职业初心与事业使命的标尺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经常对照检视、时时叩问自省,并成为激励我们恪尽职守,担当作为,敬业乐群,不断进步的根本动力。

二、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德操和风范

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人们尊重师者,因为他们使我们的身与心更健康、更完善、更强大。人们把最美好的词句献给成长道路上指引方向、指点迷津的知识与精神的导航者和引路人——我们尊敬的师长,称他们为“燃灯者”。“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人一生遇到好老师,这是一个人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一批好老师,是这所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拥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是发展的根本依靠和未来依托。在这个意义上,对教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是天经地义的,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民族负责。今天,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面对适应职业教育领域深化改革要求,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各项举措落地的现实需要,学校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自身追求不断完善与发展这两方面的任务,同样重要、同样紧迫,都需要着力。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规范各级各类教师的职业行为,教育部出台了十项准则。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和教师个体素质的第一标准、第一要求,专业素养、业务水平、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则是每个同志谋求更好发展的基本条件。我们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要德才兼备、要德艺双馨。这两个方面,我们都要不断学习、不断修炼、不断提升。在座的同志们大多数都是初入职场,绝大部分是教师队伍的新兵。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同志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从踏上讲台、走上管理岗位的这一刻起,就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三、树立“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理念和信心

教师是立校之本、兴校之源。为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创造有利于教师队伍成长成才的条件和氛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省委、省政府也有相应的实施意见,我们学校也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强师兴校的政策举措和实施方案。归根到底,就是要积极创造有利于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发挥作用、实现个人抱负与人生价值的事业发展平台和政策环境,让大家能够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校党委始终认为,青年教师和管理人员职业发展的质量,既是个人成长进步、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本需要,更是关乎学校事业建设发展后劲的支撑和依托。对于青年人的成长进步,学校和用人部门、教学单位都要高度重视、也要时刻关注。一方面,要传帮带,师带徒、手把手地向年轻人传授必要的技巧和经验,尽快让年轻人适应岗位要求,了解艺术职业教育、艺术类院校工作特点、岗位要求、工作规律等,学习岗位相关专业知识,了解学校的建设情况、发展目标以及规章制度等内容。特别是课堂教学有严肃的政治纪律要求,不是放飞自我的秀场,要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这一点务必要跟青年教师讲清楚。青年人有激情、有冲劲、有想法,但也可能因为缺历练、缺经验、缺实践而出差错,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带、要不遗余力地教,也要宽厚包容地对待不足和问题,帮助他们改进提高。另一方面,也要针对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更加完备的分层培养政策制度体系,助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尽快成长。以教师为例,从教师最初进入学校施行青年教师助讲培养计划开始,到骨干教师、校级专业带头人、浙艺名师、省级专业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等各级各类人才的选拔培养,学校都将在已有相应政策的基础上,再提出更加精准的甚至量身定制的青年教师发展支持举措,如鼓励读博、参加访问工程师访问学者计划、参与教师发展团队等很多内容。大家要利用好学校的相关政策举措,明确个人的发展目标,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既提升自己,又服务学校,更好实现自我价值。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也是我们每个教育人的奋斗追求。衷心祝愿新加入浙艺大家庭的青年教师们,能够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 “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奋发、奋斗、奋进,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化传承:卢竹音教授的《马灯调》情缘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