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文化月刊:省属文艺院团新年演出季:文化惠民 精准配菜

出处:浙江文化月刊  文字:杜俏俏 金姬  时间:2019-02-15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文化月刊2019年第1期:

    1月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浙江省属文艺院团新年演出季之2019新春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厅奏响。音乐会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国乐新觞,华音今咏,时而优美舒缓、时而欢快跳跃、时而大气磅礴的演奏,感染了现场观众,每曲结束之后观众热情鼓掌,演奏者礼貌鞠躬。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院长黄杭娟,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建国等到场观摩音乐会。
    音乐会主打民族音乐品牌,9个节目均为民族器乐类节目,涵盖民族管弦乐、江南丝竹、协奏、独奏等多种表演形式,以传统经典作品为主,辅以新创作曲目,是近年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精心打造的品牌音乐会之一。晚会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特聘教授高健执棒指挥,他将西洋交响乐队的指挥元素融入了浙艺民乐队,挥洒自如的台风与个性鲜明的指挥风格为作品带来了全新艺术表现力。
    伴随着欢快热烈的开场曲民族管弦乐《渔舟凯歌》,音乐会拉开了序幕。这是一首反映渔民生活的作品,复杂多变的节奏与高难度的技巧将渔民们在海上艰苦捕斗的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琵琶协奏曲《云想·花想》用唯美的女性化旋律及灵动雀跃的舞蹈性节奏,展现了娓娓道来的深切情思,担任琵琶独奏的青年教师张凌曾获2015年浙江省“新松计划”青年演奏员大赛一等奖等专业赛事佳绩;江南丝竹《中花六板》《吹歌》根据江南传统名曲《老六板》《骑驴吹仔》改编而来,由音乐系副主任高澄明、民乐教研室主任王慧芳等教师共同演奏,为音乐会带来了缕缕清新柔美的风;打击乐合奏《黄河船夫》是整场音乐会最具震撼力的节目,此曲采用民族打击乐合奏的形式,展现出船夫们的豪迈气概,担任打击乐领奏的是青年教师陈利宏,在他的引领下,二十余位演员用精湛的技艺和极富表现力的肢体动作征服了台下观众,现场迸发出热烈掌声;笛子独奏《三五七》是“江南笛王”赵松庭先生在1957年根据浙江婺剧乱弹唱腔改编而成的同名笛子独奏曲,具有浓郁的浙江婺剧风情,担任该曲独奏的是青年教师常轶伟,在祝杭红、赵瑾、吴彬等师生的协奏下,绽放出别样神韵。
    此外,板胡独奏《莽原情》将画面切换到了苍茫的陕北平原,板胡独特的音色生动刻画出西北人质朴深沉的情感和奔放激越的情怀,担任板胡独奏的青年教师卢伟,曾荣获全国首届CCTV民族器乐大赛板胡组金奖等专业赛事佳绩;室内乐《长安·婆罗门》是整场音乐会中唯一一部跨界作品,架子鼓、人声RAP和富有异域风情的调式色彩赋予了该曲鲜明的现代流行音乐色彩,令听觉焕然一新;古筝与乐队《云裳诉》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大型协奏曲,曲作者为浙艺特聘教授、本次音乐会艺术总监周煜国,在青年教师夏金瓯深情并茂的精彩演绎下,时而清幽哀怨,时而急速有力,已然将一腔情思尽数筝乐之中,淋漓酣畅,令人回味。
    伴随着激情的唢呐和热烈的打击乐,音乐会在压轴曲民族管弦乐《国风》的恢弘气势中进入了尾声。指挥与全体演奏员在舞台上纵情挥洒演绎,音乐厅沉浸在一片欢腾的气氛中。在现场观众的不断叫好声中,指挥再度返场带领乐团加演一曲充满新春气息的广东民乐《步步高》。观众随着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热情互动,音乐会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画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2019浙江省属文艺院团新年演出季于2018年12月29日启幕,持续至2月19日,由10家省属院团、院校带来的越剧、京剧、昆曲、儿童剧、交响乐、民乐、歌舞、杂技等14台品类丰富、针对各个人群和受众的演出相继在杭州各剧场登台献演。
    自2003年开始举办新年演出季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5年, 15年来,新年演出季总计演出超过200场。成为了我省新春演出市场的一张“金名片”,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今年的新年演出季继续采取“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思路,推行文化惠民政策,最低票价30元,平均票价不超过80元。在实现广大观众“想看、能看、看得起、看得够”的同时,积极培育健康有序的文化消费市场,形成广大市民买票看戏、文明看戏的良好氛围。通过政府补贴,演出既符合大众口味,又要推陈出新。每年举办省属院团演出季,各家院团推出的“文艺年夜饭”,不再按着同一个命题“煮菜”,各家都端出了最拿手的“特色菜”。在大数据时代,文化惠民也踏上市场节奏,做到“精准配菜”。每年新年演出季,省文化和旅游厅都引入竞争机制,对院团进行排名,鼓励票房好的节目和院团在明年的演出季获得更好的档期、更好的剧场。



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zjwh.gov.cn/dynamic/magzine/yk_detail.php?article_id=10804&article_type=479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文化月刊:越四十载美景 生无垠真境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