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日报讯:我的“村晚”记忆

出处:浙江日报  文字: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 厉剑虹  时间:2019-02-01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日报1月28日讯:

       我出生在磐安的一个小山村。乡村春晚,是我们从小就熟悉的新春画面。

  正月一到,村子里外出的人陆续回乡。找个空地就是舞台,你唱个歌,我说个故事,大家凑在一起就是一台戏。节目虽然是“土”的,但是有着泥土芬芳。哪家的阿姨跳舞好,哪家的小孩子会快板……通过演出,不仅全村男女老少聚在一块闹了新春,而且也是有才能的人“亮相”的好机会,大家看着心情别提有多愉快了。

  我在全省各级文化馆工作超过25年,从直接扯着嗓子吼,拿起大喇叭广播,到一个话筒相互传递唱满全场,渐渐有了音响、LED屏……演出的设备更新换代,内容也在逐步提升。你要问村里的老百姓最喜欢什么样的节目?还是那些“接地气”的。

  如今,伴随着文化礼堂在浙江的全面建设与推广,“村晚”走入更多村庄。举办“村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群众对新时代新生活的新期待。“村晚”的实质,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对乡风文明的坚守,其意义,已超越一般晚会单纯的娱乐功能。通过筹备和参与乡村春晚,村民对乡村的归属感、认同感、责任感等,更能得到巩固和发展。

 

      原文网址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9-01/28/content_3200685.htm?div=-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日报讯:我们的村晚,闹热新年俗 ——三个镜头折射乡村春晚成长路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