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杭城展讯】法老的国·古埃及文明展

出处:浙江博物馆  文字:宣传部  时间:2019-01-14
字体:放大 缩小

起初,洪水滔滔,包被世界,大地阴霾笼罩,无动无息。忽然,一朵莲花奇迹般浮出水面,花瓣中,太阳像只金色的鸟儿冉冉升起;洪水退去,温暖的阳光呵护着大地上幼弱的生命。

——《尼罗河两岸·古埃及》

埃及又称“黑土地”,四周环绕着利比亚和阿拉伯高地、沙漠和海洋,地理位置相对封闭。尼罗河从这一肥沃的狭长地带流过,河的两岸是绿色带状的冲积平原,古埃及人就是在这片河谷平原发展出了他们的文明。尼罗河谷是沙漠中的绿洲,对埃及人而言,尼罗河是生命之源。尼罗河河水的涨落,又带来了大量的污泥,为埃及人沉淀下肥沃的土壤。在古埃及人的宗教中,尼罗河是被崇拜的对象。而埃及正是尼罗河的赠礼。

在距今17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早期,尼罗河下游的野生动植物养活了非洲东北部半游荡的狩猎者和食物采集者,他们在尼罗河两岸的沙漠上、在与河流相连的溪谷中,都留下了人工制造的石质工具。新石器时代和前王朝时代(约公元前7000-3100年),一种开垦耕地、驯养牲畜的生活方式让北非的土著居民哈姆人和西亚来的塞姆人逐渐结束了最初的游荡生活,定居尼罗河畔的他们,成为古埃及人的祖先。

在古埃及社会,法老傲然立于金字塔顶端。众多的工匠与农人,或以精湛的技艺,或以辛勤的劳作创造出了令人惊异的建筑与艺术作品。“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大地却永远长存”,古埃及文明的创造者虽早已凋零,但大地之上的历史遗存依旧诉说着埃及昔日的地中海大国岁月,并帮助生活在今天的人们重构这一法老国度的历史。生活于尼罗河沿岸与绿洲之中的古埃及人,追随太阳的起落,跟随四季的变换,对所生活的世界思考深刻,对永生的世界不懈追求。

意大利的博物馆机构拥有极其丰富的埃及藏品资源。早在两千多年以前,古罗马贵族已热衷于收集埃及文物。随着时间的流逝,罗马的遗产逐渐为意大利所吸纳。此后的19世纪,大量考古探险队追随拿破仑的远征足迹到达埃及,带来了文物数量的成倍增长。本次展览展出的180件展品均来自意大利专门从事埃及考古研究的博物馆,力图呈现尼罗河两岸的生活风貌,并进一步探索古埃及人复杂的精神与宗教世界。



   展厅位置:孤山馆--西湖美术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申城演出资讯】中岛美嘉2019中国巡演“Special Live”上海站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