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在线讯:57个剧团亮相全省民营剧团折子戏展演 发出基层文艺最强音

出处:浙江在线  文字:通讯员 王玲瑛 记者 吴俏婧  时间:2018-08-02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在线8月1日讯:

     7月31日晚,在曲调有没婉转、细腻抒情的戏曲中,2018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折子戏精品展演在浙江胜利剧院闭幕。省文化厅为57个参演民营剧团颁发金银铜奖,展演中表现优秀的7个多剧种优秀折子戏登台为杭州观众献演。

    2018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折子戏精品展演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各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浙江胜利剧院和各地文化馆协办。自7月3日在磐安县尖山镇陈界村文化礼堂拉开帷幕,演出整整持续了一个月。

    据介绍,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迄今已举办四届,今年展演有“五多”,演出剧种多、参演剧团多、展演剧目多、涌现人才多、参与观众多。京剧婺剧绍剧越剧甬剧睦剧乱弹滑稽戏,57家剧团一共在9个分会场演出了9场,每次连彩排走台都挤满了观众。浙江最草根的戏曲力量,在回到乡镇文化礼堂后,发出了基层文艺的最有力声音,在乡间蓬勃旺盛的,最适合在原生土壤中向阳生长。

  “今年展演我们有三大变化,一是从剧院展演走向文化礼堂。民营剧团大多是为乡镇服务的,进文化礼堂观众反响比剧院强烈,演员更容易受到鼓舞,观众也能在家门口看戏;二是推出了现场网络直播,覆盖受众更多。每场展演除了现场观众,大约还有超过五万人次看直播,扩大了传统文化传播度;三是我们选择了折子戏展演方式,可以参加的剧团更多,由原来10多个团增加到今年的50多个,给更多民营剧团展现机会。”浙艺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此次展演总监制厉剑虹说,虽然各个剧团和工作人员因为高温露天演出,3天换一个分会场而在乡镇奔波,辛苦指数翻了数倍,但展演反响更呈几何级增长。由省文化厅主办的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在未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浙江地方戏曲振兴成果和民营文艺演出团体风采中,将进行更多有益尝试和拓展。

  酷暑天的巡回演出,对民营剧团并不陌生。每次,天空还留着太阳余晖,展演就开始了,演出时气温常高达33℃,每个从台上下来的演员,都满脸汗水,湿透水衣。浙艺教学实践部宋苏明在展演中担任舞台总监,一路和民营剧团一起走过9个分会场,他说,高温演出辛苦,但对民营剧团来说,这次展演机会太难得了。毕竟这是一个全省交流平台,从字幕到LED大屏背景到舞台装置都挺专业规范的,比如我们这次展演用的设备,光音响就价值200多万,声音一放出来,和他们平时演出完全不一样。义乌市二团婺剧团沈兵军表示,这次58个剧团展演,大家重在相互学习,比赛不是主要目的,最重要是在每个演出点,把传统戏曲经典的一面献给观众,在电影电视等娱乐之外,强化我们戏曲元素。民营剧团有这个展演平台难得,每个民营剧团都不容易,为我们自己点赞!

  展演期间,浙艺还举办了全省民营剧团小生、花旦基础培训班、戏曲化妆培训班等。

  今年展演每场演出都有省内戏剧专家在现场指导评审。展演评委、国家一级导演俞珍珠表示,看过这么多场演出,现在优秀的民营剧团演员,有些在唱腔、功法上已经不比专业演员逊色,他们都是在舞台上实打实演出来的,有的团一年可以演600场以上,经验足够,他们缺少的可能是理念、眼界和整体配合等。希望展演后组委会能派出专家到优秀的民营剧团进行指导,这对民营剧团来说是更好的奖励。展演评委、国家一级演员石惠兰说,民营剧团很了不起,戏曲演出市场大部分是民营剧团培育的,他们发展得好,我们的观众基础就更好。

  此次折子戏精品展演在今年年初启动,组委会共收到全省各地文广新局推荐的121个剧团参演申报,规模创历届之最。从7月1日至31日,分9个分会场演出和一台颁奖晚会,总计上演10场折子戏。剧种各异、剧目丰富、人才辈出……最终,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折子戏精品展演共评出金奖18个、银奖19个、铜奖20个,最佳人气剧团奖10个,优秀组织奖23个。


    原文网址链接: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1808/t20180801_7918202_ext.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文化报讯:艺术职业院校管理:从微观到宏观——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管理人才培训班侧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