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青年时报讯:浙艺胡素银用歌声诠释什么叫“传承”

出处:青年时报  文字:时报主任记者 张玫  时间:2018-05-24
字体:放大 缩小

青年时报5月19日讯:

 前晚,浙江音乐厅许久没有这么花团锦簇——庆祝的花篮从大厅门口一直排到了剧场进口,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主办的胡素银音乐大讲堂《传承》正式拉开大幕,这也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继黄琦、赵俊师生音乐会之后推出的音乐表演优势专业教学成果的第三场集中展示。

 个子瘦小的胡素银,哪怕70多岁了,为了声乐教育依然元气满满。她给自己定位“生”和“师”的双重身份:作为学生,通过这次讲座,向去世两年多的恩师周小燕致敬;作为浙艺的资深声乐教师,她偕弟子陈芬芳、刘伟、叶雯、钱思舒、袁春、冯斯凡、陈爱菊、胡韵等,在“大讲堂”上边教边演、边讲边唱,展示对民族音乐文化和音乐表演艺术的执着坚守与坚定传承。

 1961年,胡素银从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结业分配到杭州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曾在《白毛女》《军队女儿》《小二黑结婚》《江姐》等剧中扮演主要角色。1987年调入浙江艺术学校(现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担任声乐老师,跟随周小燕先生数十年学习声乐艺术教学,任浙艺声乐教研室主任至退休。其间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完成了声乐教材建设,主持课题《浙江民歌演唱的演变与发展》等。

 这场“音乐大讲堂”,胡素银选取的都是听众耳熟能详的曲目,甚至还有戏曲选段。“在我的认知中,浙江戏曲和本土音乐一直是互相汲取养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戏曲,从广义上说属于音乐戏剧的类型,它是中国式的、具有民族特点的音乐戏剧。我刚进浙江艺术学校当老师,最先教的就是越剧专业学生的声乐。”胡素银说,把浙江地方戏曲元素放进这场“大讲堂”,不仅是她的音乐理念,也是一种从教纪念。

 讲座的主题,胡素银斟酌了很久,最后定了简单却又沉甸甸的两个字“传承”!“传承什么?除了音乐的技艺和审美,我更多想传承给学生的,是为人民唱好歌、当好声乐教师这两点。”今年清明期间,胡素银到上海给恩师周小燕扫墓。“想到先生将近90高龄,还给学生连续上课5小时,有时连吃饭都顾不上。在声乐教学上,她就是楷模。我是老师,我的学生很多也当了老师,我希望他们能将这份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原文网址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8-05/19/content_641735.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新闻讯:桃李春风芳华绽放 胡素银师生音乐会人气爆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