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日报讯:比拼才艺 争上村晚——全省海选火热进行

出处:浙江日报  文字:记者 陆遥 通讯员 黄智琦  时间:2018-12-08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日报12月4日讯:

       本报横店12月3日电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黄智琦) 从找节目到选节目,这是近年来我省乡村春晚出现的一个显著变化。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等载体,如今,浙江乡村的文艺能人越来越多,村民参与“村晚”的热情也越来越高。这两天,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举办的第五届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省主场活动正在有序筹备中。

  今年的节目推荐工作特别增加了节目展示、选拔和研讨点评环节,以提升节目质量。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节目展演、选拔12月3日起在东阳横店举行,为期5天。

  3日晚,在横店秦淮八艳剧场,语言类节目率先登场,台上,大家拿出看家本领;台下,等着上场的演员抓紧对台词、吊嗓子、压腿热身。显然,大家都是“志在必得”。

  景宁县鹤溪街道周湖村14位“山哈女”带来情景剧《畲家山歌代代传》。舞台上,小到刚上学的孩童,大到70岁的老人,纷纷穿上了色彩鲜艳的畲族传统服饰。有人操作织布机,秀出精巧的编织技艺;有人表演打稻谷,展示务农的辛劳。在这个长约8分钟的四幕情景剧中,大家一边展示畲族日常劳作的场景,一边热情唱响优美的畲家山歌,就连脸盆、木桶等一个个精心准备的农具,也碰撞出了轻快的声响。这个喜庆的节目,是当地的文化能人专门为“村晚”原创的,表达畲家妇女的勤劳质朴和对生活的热爱。

  这边厢“山哈女”刚走下舞台,那边厢,来自嘉兴的村民又忙不迭扛着道具走了上来。这是嘉兴港区带来的原创小品《过年》。小品取材于乍浦镇的山湾渔村,演绎了一家渔民1983年、2013年、2018年3个春节的团聚。随着年代的更迭,大屏幕上展示的渔民家也越来越现代。

  截至目前,各地共推荐99个节目,主题围绕广大农村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生动事例,展现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原文网址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8-12/04/content_3185598.htm?div=-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教育报讯:图片新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