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省文化厅官网讯:第24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11月将在杭州举行

出处:省文化厅官网  文字:省文化厅官网  时间:2017-10-13
字体:放大 缩小

省文化厅官网9月27日讯:

  上周召开的第24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公布,该戏剧节将于今年的11月4日至10日在杭州举办,这是三个国家的戏剧家坚持了20多年的艺术梦想,更是一次三个国家艺术家的戏剧盛会。本届戏剧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这也是该戏剧节创办24年来第七次在中国举办,也是首次由一所高校承办,成为本届戏剧节的一大特色。

  出席当天发布会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在发言中回顾了中韩日戏剧节的创建历史,希望和年轻的高校学子作艺术交流,也希望学校的孩子们愿意去接近戏剧,像海绵一样吸收戏剧的精彩。他指出,这一活动事关戏剧教育与未来,而“踊跃地看演出对学生成长有着莫大的益处,或许对学生成为好的演员也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值得我们去重视起来。”

  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南戏的故乡,是话剧传入中国的第一站,戏剧种类众多、戏剧土壤丰沃。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戏剧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制订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着力营造保护振兴戏曲艺术、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和外部环境。此次中国剧协和省文化厅共同在浙江举办第24届中韩日戏剧节,不仅是一次难得的戏剧艺术的交流与展示,更是对浙江戏剧乃至中国戏剧艺术事业发展的思考与展望。期待中国、韩国、日本3国艺术家,以戏剧的名义,在西子湖畔、钱江两岸展开一次别开生面、独具魅力的戏剧对话。

  据介绍,本届戏剧节以“戏剧:梦想与传达”为主题,将于11月4日至10日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杭州剧院、浙江胜利剧院、西溪天堂艺术中心、浙江文化馆、浙江音乐厅、浙话艺术剧院、杭州艺苑剧场上演10台剧目,中韩日三国戏剧工作者将藉此展示各自的戏剧风格,进行戏剧交流。

  本届戏剧节剧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对经典名著的民族化演绎,又有对当下现实生活的生动展示,还有三国联合演出的再度尝试。三个国家的作品是中国的5部,包括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出品的昆剧《牡丹亭》,由该校昆剧班“代字辈”学生演出,汪世瑜导演,将作为本届戏剧节开幕演出,于11月5日晚在杭州剧院上演;福建闽剧院的闽剧《双蝶扇》,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浙江话剧团的话剧《秋水山庄》,再现民国时期风云报人史量才的传奇故事;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的喜剧《他(她)先惹我》是该院的最新作品,反映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建设中的缺失与重建;杭州越剧传习院的越剧《心比天高》改编自易卜生的名作《海达·高布尔》,由“三朵梅花”陈雪萍、徐铭、周妤俊主演。

  而韩国和日本各演出2部,分别是由韩国安山文化艺术中心演出的音乐剧《神奇篮球队》和韩国项目时光戏剧工作室演出的话剧《访客》,均为韩国近年来的优秀戏剧作品,展现了韩国年轻一代戏剧人的探索和艺术追求。日本鸟之剧场剧团的《贵妇还乡》和日本无设限舞团演出的舞剧《妮娜物语》,这也是音乐剧、舞剧首度在BeSeTo戏剧节中上演。而中、韩、日三国联合制作的《麦克白》,是三国年轻戏剧人深度合作与交流的有益探索,将由三个国家有代表性的三位年轻导演共同编剧、执导,将中国京剧、韩国及日本现代话剧有机融合,值得期待。

  除了上述10台剧目展演,戏剧节还有诸多交流活动——韩、日剧目和昆剧《牡丹亭》演出结束后将在剧场举办现场研讨;11月7日,韩国、日本两位导演将在浙艺举办导演工作坊,与高校艺术社团师生现场进行戏剧理念、戏剧表演训练、舞蹈呈现等互动交流。同时,本届戏剧节将在借鉴历届BeSeTo戏剧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结合高校承办的特色,于11月6日特别推出以“现代戏剧表演的国际视野和教育实践”为主旨的国际学术论坛。

  中韩日戏剧节迄今已有20多年历史。1994年7月,中国戏剧家协会、国际剧协韩国中心和日本利贺铃木剧团(SCOT)的前辈戏剧家徐晓钟、金义卿、铃木忠志共同签署了《开拓21世纪BeSeTo戏剧节宣言》, BeSeTo戏剧节由此诞生。 BeSeTo来源于北京(Beijing)、首尔(Seoul)、东京(Tokyo)三个英文单词的前两个字母。20多年来,这个东方舞台的戏剧联动,每年一届不间断地在三个国家轮流举办,累计共有近200台剧目上演,展现了三国各具特色的戏剧作品,为三国戏剧工作者搭建互学互鉴、交流合作的平台,如今,BeSeTo戏剧节已成长为特色鲜明、独具个性的国际戏剧节。


   原文链接网址:http://www.zjwh.gov.cn/dtxx/zjwh/2017-09-27/215653.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华社讯:濮存昕寄语中韩日戏剧节:东方艺术需要互相交流下一篇: